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综合实践,多元考察文化企业产品运营

发布者:章常云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5

2021102628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分批赴中国醋文化博物馆、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区展开专业综合实践,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谢畅、台运红、张晓玲老师带队。

本次专业实践以文化资源调查及文化产品市场调查为主题展开,学生们带着指导教师布置好的实践课题,从文化资源分析、文创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营销三个方面充分收集实践案例,圆满完成考察课题任务。

考察期间,同学们在中国醋文化博物馆观摩了醋的制作过程、醋文化的形成历程以及醋文创产品的最终呈现;在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参观了镇江民俗文化艺术博物馆、伯先公园等文化点,考察了镇江特色红色文化、文博文化、音乐文化、非遗民俗文化等,并在与各类文创企业访谈中调查文创行业运营现状。

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同学们实地考察了金陵织造文化,南京云锦历史文化传承及各类经典云锦作品,在红楼梦馆参与了各类文化互动体验类项目,在3D全息投影项目中感受红楼梦文化与科技的碰撞,同时也参观了 “绽放金陵 礼赞百年——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特展”,深入了解南京的戏曲文化、红楼梦文化及云锦文化。

1865创意产业园,同学们聆听了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张玉英老师,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专家、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讲述人宋建中老师的精彩讲解,现场观摩云锦传承人现场织造云锦,参观了各类云锦文创产品,并亲自体验了云锦织造工艺,同时也参观了江南泥人、金陵古琴、秦淮灯彩等南京特色非遗文化产品。在金陵兵工展览馆,同学们考察了金陵兵工文化的展陈方式,并通过讲述人宋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使同学们感受到一代又一代晨光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努力拼搏的工作态度,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树立了榜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充分调研了各类地方特色文化,在文化与创意、文化与科技的碰撞中感受到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习的趣味和价值,有力支撑同学们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成为优秀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通讯  台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