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奋起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3-14作者:来源:商学院字体: 设置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224日起,我校新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和指导工作全面启动,和往年不同的是,没有了熟悉的讲台和上课铃声,老师和学生们在“云端”相聚,小屏幕 大课堂,以特殊的方式迎来了2020年春学期,我们用一次云上相约、线上学习的方式为疫情下的新学期助力。

    统计学李士华老师关于线上教学的看法:学生通过慕课堂以及相关数字教材资源网络的学习,再由老师通过慕课堂以及QQ群课堂进行集中的解答和EXCELSpss统计软件的示范,除了授课讲解之外,还增加了课堂互动环节,通过群课堂“排麦”功能,邀请学生回答,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经验或者剃齿疑问,有效地调动了课堂氛围,弥补了网络授课互动性不足的问题,课程内容穿插直播讲授、自主学习、实践与研讨环节,基本实现了师生的互动,从而达到较好的统计学原理课程的教学目标。下课后在QQ群里再次发布需要学生掌握知识点的PPT,便于学生保存和记录,在当前防御冠状病毒疫情的大背景下,为保持教育的可持续性,网络平台教学资源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也是和师生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

图为李士华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的葛老师对于网课的感受,她这样说:网络课堂一开始会觉得有点胆战心惊,有点不习惯,因为要随时准备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但渐渐地又会喜欢上这种上课形式,它会让你更精心地准备一堂课,更全面地考虑各方面情况。
    网络课堂虽然老师与学生的空间距离变远了,但心理距离却缩短了。师生之间有了共同抗疫的目标,再加上学生在网络中更愿意表达自己,因此师生间的关系更亲近了。

    我想告诉正在上网课的同学们:有人说,一个民族只要有读书声,就有无穷的希望和力量。我想说,你们就是祖国的希望和力量,我相信,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你们都能用读书积蓄力量,用奋斗书写青春。

    同时还采访了多位同学,了解了他们的宅家日常。

    线上线下,笔耕不辍无论身处何地唯一不变的是对学习的坚持。一个人的小课堂老师的谆谆教诲显得更加清晰。空间上的距离,疏远不了我们学习的热情。特殊时期的网课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种挑战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线课堂的参与者苦与乐交织,成长与收获同在,相信经过历练,我们都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期待和大家在三江校园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