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任务书制订和新一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8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进一步加强我校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启动入选2019年度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任务书制订工作和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任务书制订工作

1.获批为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院应依据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指南(附件1,有序推进建设工作,制定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和建设项目任务书。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完善专业建设三年规划,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三年后通过省)级一流专业认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认定夯实基础。

2.建设工作应把握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原则,围绕立德树人、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等内容扎实推进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3.各学院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找好对标院校,推进建设一批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教材,开发一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示范带动其他专业的建设发展。

二、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点申报要求

1.申报专业须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中已公布的专业,不得为专业类、“专业(专业方向)”或其他形式。

2.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3.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5.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6.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谋划,统筹协调,组织人员分析研究,严格论证环节,做好任务书制订和新一轮申报工作。看准长处、找准短板,加强特色发展。积极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力量,做好指导与建设。

2.本次一流专业建设点将按照评审结果排序,推荐申报2020年省一流专业。

四、时间安排及材料提交

1. 527日前,请入选2019年度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相关专业填报三江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任务书》(附件2一式两份交教务处同时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OA邮箱。

2. 531日前,各学院认真组织学习本通知,按照申报要求和申报类别,组织申报,提交以下申报材料(电子版、纸质版):

1)三江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表(附件3,书面文本一式5份);

2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书面文本一式5份);

3)申报专业的支撑材料:包括必要的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社会评价、管理制度、有关建设成果及获奖的证明材料等(书面文本一式1份,A4正反打印);

4)三江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附件4,书面文本一式1份)。

联系人:单婷 祁潇  电话:4925  3484  QQ群:792797434

附件:

1.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指南

2.三江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任务书

3.三江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表

4.三江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

                                       

                              二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