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学》在线课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29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定的教学安排。针对我们和学生不能如期相约在美丽的三江校园,不能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上课,我院王翠娥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利用学堂在线、雨课堂和QQ群等全方位开展线上教学。

一、课前准备

本学期,王老师承担的是17级财务管理专业的《证券投资学》课程,本门课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涉及知识广,强调实践性。

课程教学安排之初,王老师比较学院推荐的教学平台,根据本门课程特点确定学堂在线已有精品慕课视频作为学生预习的基础;利用雨课堂平台自己录制语音讲解PPT作为学生学习的主体;雨课堂平台每章节发布配套习题测试作为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测;采用雨课堂直播+QQ群答疑,形成完整有效的教学闭环。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针对在线授课的特点,知识点拆分细化,在PPT中插入精心选取的内容精炼有趣的小视频,提升学生学习乐趣。PPT中主要知识点讲解完毕立刻匹配题目练习,章节结束匹配章节测试,强化学生对主要知识点的理解和巩固。


二、教学过程

考虑到知识点较多、学生手边没有教材等情况,王老师充分利用雨课堂功能:1、将学堂在线已有慕课视频插入到预习PPT中,配上讲解发布给学生进行预习;2、录制语音讲解PPT和部分演示录屏,发布给学生进行自主学习;3、安排配套习题测试;4、关注同学们雨课堂端学习和测试中的反馈和评论,及时给与解答;统计同学们在预习、自主学习中点不懂反馈的PPT知识点和习题测试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在PPT中重点标注;5、直播答疑时根据重点标注给同学们梳理重难点知识点,再次推送错误率高的题目,了解学生听完讲解后的掌握情况,根据正确率再次着重讲解。直播过程中随时根据同学们弹幕和投稿反馈的疑问点,开展针对性讲解。


直播时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王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弹幕和投稿互动;对于完成题目又快又好的同学给与红包奖励;采用雨课堂的随机点名功能,随机抽取同学投稿回答问题;布置分组讨论作业,开展同学互评等。


三、课后配套

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私戳王老师的疑问,及时给与解答;每一周学习内容全部讲解答疑完毕之后,王老师都会在QQ群上传手工批注详解的习题图片,供学生们课后查看复习;针对直播课堂中同学们的投稿,逐个在QQ上进行点评,给与表扬或指出不足点;课堂分组的作业,在同学互评的基础上,王老师会每组进行详细的点评反馈。


通讯:王翠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