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与挑战》漫谈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25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2020624日晚7时,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旭东主任应邀为我校法商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做了题为《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与挑战》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商学院柔性聘请的校外专家叶晓辉教授牵头发起,我校知识产权系系主任邬小丽老师主持。2017级、2018级和2019级知识产权专业的全体学生共计170余人全部上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师生济济一堂共同聆听讲座

    汪旭东律师现任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也是南京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法律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曾经代理过中国国家技术合同仲裁第一案、海鹰企业集团商业秘密被侵犯案、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字号和商标纠纷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起适用并确立“等同原则”司法判决的专利侵权纠纷案等一系列在全国和全社会着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从业经验丰富。

    此外,汪旭东主任长期参与主持政府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的咨询工作,他不仅是江苏省知名的知识产权领军人物,也是江苏省政府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方面的专家。同时是江苏省政府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专家组成员、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咨询组成员、江苏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发明人维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南京市科技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南京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知识产权法律顾问。

汪旭东主任律师的精彩演讲

    汪律师的本场讲座围绕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与挑战展开。首先,他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现状做了一个阐述。把我国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与国外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做了比较。说明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已经由被动发展走向主动发展阶段。接着,他向我们讲述了我国现阶段知识产权纠纷主要集中于保护专利者自身专利。而且我国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律师所数量的高速增长都体现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高速发展。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专门对于知识产权的法律政出台。这就是我们知识产权人在时代发展下所遇到的一个良好的机遇。同时,汪主任对我国现阶段知识产权诉讼、知识产权专利申请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以及现阶段我国知识产权相关人才成长环境所面对的挑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强调,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去积累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用过硬的本领去应对时代的挑战,用坚定的信念响应时代的号召。

    讲座的结尾,叶教授,邬老师做了讲座总结,表达了对邀请汪律师来校进行线下讲座的热切盼望。在讲座交流环节,我专业同学围绕讲座内容积极发问,汪律师做了详细的解答。在解答提问的过程中,汪律师对在场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强调,在未来的知识产权行业,我们要潜心向学,用扎实的专业学科知识和过硬的从业素养来应对时代的挑战。汪律师以专业的分析,渊博的知识储备,让在场的师生都收获满满。会后大家一致表示这是一场受益匪浅的知识盛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