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系教师参加线上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23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2020623日上午,法商学院金融学系吴敏珏、李佳两位老师参加了由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金融科技专业申报与建设的闭门会议,因为疫情,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开展。吉林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相关专家分享了金融科技专业申报、内涵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也为我院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等新兴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方式、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认为金融科技等新兴专业的人才培养应差异化定位,在人才培养方式上需跨学科教育,柔性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并遵照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在研讨中,与会专家特别提出了实验教学在人才能力培养中的重要性,需要发挥实验教学平台的先进性功能,即实验项目、教学方法、实验方法、课程资源的先进性。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专家最后重点从师资队伍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当前金融科技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方向、用人单位评价人才质量的标准和能力要求,对我院未来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互联网金融专业与金融科技专业均为金融领域的新兴专业,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渗透以及智能机器人、VR、生物验证等技术的迅速突破,市场对这部分的人才需求逐年增加,与此同时对专业授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实践技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三江学院互联网金融专业自2018年招生以来,始终注重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学生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和互联网金融实务等方面的业务技能训练和实操能力的培养。通过本次会议,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建设和改革方向,后期将会组织开展金融学系的教研实践活动,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努力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出新的改革和尝试。

通讯: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