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学院知识产权系和电商法系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9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法商学院知识产权系和电商法系于2020619日开展了第二次线上教学活动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知识产权专业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和核心课程教学经验交流这两个议题展开。知识产权系系主任邬小丽主持会议。

    关于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两个系八位老师对照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定的知识产权专业核心课程,讨论了符合我专业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问题,初步达成了将包括宪法学在内的十门课程设置为核心课程的共识。随后,两个系的老师进一步针对这些核心课程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得失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首先,龚大春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校外办案实践经验,就自已主讲的《刑法总论》课程,指出了实践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他认为,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是法学教学的重中之中,而且应当贯穿专业培养过程的始终。他同时指出,案例教学法不应当沦为举例教学法。对此,他进一步详细介绍了自己实施该实践教学模式的具体经验和教学体会。接着,彭松老师、邬小丽老师分别就《民事诉讼法》、《著作权法》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经验得失展开了交流。该交流环节结束以后,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大学课程教学,教师的教学风格可以多元化,但是探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仍有其必要性。最后,全体教师就各自承担的知识产权专业新专业评估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电子商务及法律系系主任范继魏老师结合新专业评估的自身经验,围绕即将到来的知识产权专业新专业评估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是今年522日教研活动的延伸和深化。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们两个专业统一了教学理念,且对知识产权专业的核心课程如何设置、如何开展教学有了新的认识。相信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定期的教研活动一定能成为我们加强学科融合、课程建设和互通教学经验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