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学院参与大数据疫情分析预测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3-23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截止20203月下旬,全球感染人数近40万,对全球政治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公司纷纷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疫情进行分析预测,为政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提供决策依据。经SAS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邀请,由我院师生参与的大数据疫情分析预测公益项目于2020323日正式启动。SAS北方区技术总监王莉华老师、SAS北方区高级分析顾问顾天伦老师、SAS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张茜老师,法商学院蒋建华院长、吴敏珏副院长、指导老师付小雨和晋梦萍及部分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项目启动在线会议。

 首先,双方就项目合作背景和相关情况进行介绍。王莉华老师就SAS公司的成立背景、业务领域和服务群体进行详细说明。作为全球最大的私有软件公司之一, SAS公司专注于数据分析与智能应用领域,希望通过数据的监测分析更好帮助政府决策,创造美好世界。本次公益项目正体现SAS公司以“数据为善”为核心的企业愿景。此后,我院吴敏珏老师就我院情况进行介绍,并表示我院历来重视参与公益活动和专业活动,希望通过与业界多种形式的合作真正达成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目标。

 会议的第二议程由顾天伦老师以《COVID-19疫情大数据预警监测分析》为题分享大数据行业应用,介绍疫情期间SAS公司所做的数据分析工作,就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信息、传播形成途径及影响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说,并针对 “基本再生数”这个指标进行特别说明。这一指标说明由一个患病的单一个体所能引起的新发病例数的期望值,若对这一指标有更进一步了解和预测掌控,对疫情的防控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顾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SAS与我院合作项目的具体内容。通过对返宁人员的数据分析,希望从源头控制“基本再生数”的增加,起到防治疫情的作用。

通过此次项目启动会议,我院师生对大数据的认知与利用有进一步的了解,对专业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我院师生也为能在疫情期间参与公益项目,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而感到自豪。



撰文:刘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