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班授课系列报道——强大的基因

发布时间:2019-04-22作者:来源:字体: 设置

授课现场

颁发聘书

2019416日,来自中科南京总部的郭原总监为我们二期班同学带来了一堂别样的基因课。

在授课开始之前,中科为我们讲解了关于一些心肺复苏的知识。如果突然有一个人在你的身边倒下了,你会怎么做呢?是惊慌失措?是紧急呼救?还是你本身有着专业的急救知识,并施以援手呢?在美国,每100个人突发脑溢血之类的疾病,约有50%的存活率,而在我国仅有18%。其实当发生这类紧急状况时,我们原可以处理更好。在我们身边其实就有AED仪器,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这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稍加培训既能熟练使用,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经过简单的培训之后,不仅能够自救,更能够帮助身边的人。此外,蒋姐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急救小知识

 在蒋总简洁的导入式介绍后,郭总监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基因课程,他深入浅出,将复杂的基因知识用浅显的道理为我们进行讲解。

 首先,介绍基因的相关知识。基因决定了我们的肤色,发色,形体与身高等与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息息相关。举例来说,北方人相对南方人更喜欢吃面食。再比如,宠物是人类驯化过来的,狗的驯化时间约为两万年,而猫的驯化时间只有大约5000年。从生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狗的驯化程度更高。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猫比狗更容易换主人。通过基因测试发现,猫的基因基本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而狗的基因则发生了变化。从猫的品种上来说,有一种猫叫做折耳猫,这种猫的耳朵是立不起来的,这是因为它的一个基因出现了问题,导致其软骨有着先天性的损伤,这也是基因造成的。这些生动的事例让我们感受到了基因的强大。

 接,郭总监为我们介绍了基因学的发展。向我们介绍了毕达哥拉斯、亚力士多德、摩尔根等七个在基因学方面有着巨大贡献的历史人物。让我们对DNA双螺旋结构有了一个基础的认识。郭总监还谈到了现在的基因技术,例如转基因。1974年通过第一代转基因,实现了同物种之间的基因转移。1978年发现了DNA限制酶。这种酶相当于基因剪刀。之所以称它叫做限制酶,是因为它可以在特定的位置将基因切开。1982年生产出了转基因胰岛素。1992年实现基因从人体到动物的转移,改变了人们对基因的认识。这也说明,在未来,如果你想要吃苹果味的香蕉,或者芒果味的西瓜,都可能会实现。

 最后,郭总监带我们展望了基因的未来。如各种科幻片的场景,以及克隆人等。这次的基因课丰富了我们每个人的认知,让我们对基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通讯:张华

 摄影:王海波

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