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创业之星-------钱卫波

发布时间:2015-05-22作者:来源:商学院字体: 设置

 

 

与三江根脉相连,希冀事业再创辉煌

 

 

——专访三江学院校友会副会长、苏州校友会会长钱卫波

 

经常听到钱卫波这个名字,但也仅仅只是一个名字而已。如同许多成功人士一样,也许飞扬着笑脸,或豪气万宇,或朴素实干,或智慧深沉,或婉约灵韵。直到看到他的照片,我才知道,他并没有惯常商人的高不可攀:憨厚的外表,睿智的神情,炯炯的眼神,自信的气质,这是他的照片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初次和钱卫波接触,是在一个融融春日的下午,三月小阳春的和煦阳光,洒满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春意盎然,阳光透过窗角清幽地宣泄出一抹金色,心灵也被激荡得朝气蓬勃。记者有幸拨通了钱卫波的电话,电话专访了他。  

钱卫波一直活跃在校友之中,他温和地说,经常地,他会怀念大学的生活。他十分怀念和感谢三江学院,感谢教授他知识的老师们,是他们为他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江学院就像另一种意义上的他的根一样,他常常有一种感觉,所有从三江学院毕业出去的校友都根脉相连。带着对母校的热爱,他担任了三江学院校友会的副会长,苏州校友会会长,鼎力相助三江学院校友会的发展。

而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创业,会有很多记忆片段,飞速地在脑海里闪过,叠加成一种强烈的时空感。更多的,他只是设定了一个前行的目标,然后让自己马不停蹄地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行:

2004年,钱卫波取得了百胜服装管理软件的苏南代理权,连续三年代理业绩前三名,拓展了波司登、雅鹿、红豆等500多家客户,帮助传统服装企业实现了信息化、流程化管理,有效降低了服装企业的库存量,提高了供应链运作效率。   

2007年,钱卫波发起成立了江苏百联软件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专注致力于为服装企业提供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自此,钱卫波踏上了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之路。
    2009
年,钱卫波凭借丰富的服装行业信息化管理经验,百联软件陆续推出《IESD制衣工艺分析系统》《IE-BOX服装生产现场管理解决方案》《服装生产ERP管理系统》等多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开拓了国内和国际市场,现已为各地众多企业提供了完善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2010年,百联软件通过双软认定,获得江苏省软件企业称号,2012年公司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公司产品《IESD制衣工艺分析系统》《IE-BOX服装生产现场管理解决方案》也被先后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并获得优秀版权作品的荣誉。

2011年,百联软件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常熟百联自动机械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服装企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公司推出了服装自动流水线和全自动称重充绒机等系列产品。尤其是全自动称重充绒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获得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共计33项。

2013年底,百联自动机械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如骏马腾飞,2001年钱卫波与其同仁在全国服装基地——常熟,创立了常熟百科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条形码设备、耗材以及自动识别技术的代理和推广,并逐步成为当地条码行业的领军企业。2007年又建立了江苏百联软件有限公司,在自己的事业道路上越走越宽广。翻开他的履历——“钱卫波,江苏常熟人,19798月出生,2001年毕业于三江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字样赫然跳入眼帘,掐指算来他才35岁,就已经打下了牢固的事业磐石。

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为什么你这么有勇气创业呢?你就不担心失败吗?创业的过程肯定很艰难,是什么支撑着你坚持了下来呢?”记者忍不住抛出脑海中的疑问。

钱卫波只告诉记者八个字,那就是,因为热爱,所以快乐。他说,98年他走入了三江学院,当时他并没有过多考虑就报了现代营销管理专业,就是基于对专业的兴趣和热爱。在三江学院,钱卫波尝试做过两件事情:一件是他在学校原来的二号门外经营过一家小店,虽然没赚到什么钱,但想自己开公司的愿望由此萌生了;另一件事情是在三江学院的宿舍出租电脑,钱卫波和他的同学在珠江路租了几台电脑,回来再转租给其他学生,这回赚了点小钱。这两个经历积累了他经商的经验,更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他说,很多人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在他看来,尝试是成功之母。

心态决定选择,性格决定命运

  心态决定选择,性格决定命运,这在钱卫波的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2001年夏天,23岁风华正茂的钱卫波从南京三江学院毕业。走出校门,这位管理系营销专业的大学生面临着人生征途上的多种选择。他想到在有限的人生中,每个人不可能做得太多,只能有选择地努力,钱卫波毕业后回到常熟,第一份工作是在网上找到的。他当时在网页上看到常熟韦士德公司招聘销售人员,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投了简历。当时一起面试的有五十多人,而公司只招一人。一起应聘的有名牌大学的本科生,有工作经验丰富的往届毕业生的,可是他依旧从五十多个人中脱颖而出。他说,我做事从不靠运气,从不靠侥幸,凭借的只是一股自信和坚强的信念,一个好的销售人员首先要能够把握客户的诉求,善于抓住产品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点。而我相信能具备这些能力的人,任何公司都需要。

  在公司做销售期间,他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关于缝纫机方面的知识。七个月后他向经理提出要出去帮公司做销售,得到同意后钱卫波便一人开摩托车天天往返于常熟、苏州、太仓之间。当时正值七八月份,是最炎热的时期,公司要求他在几个月之内完成十万元缝纫机的销售额。而仅仅一个月,他的销售额就高达十几万元。在做销售的过程中,钱卫波经常在服装企业看到很多人在采用敲印章的方式制作服装的合格证,而他当时获知国家已规定服装销售必须要有明确标识,从这里,钱卫波看到了商机。当天827号回去他便和一个朋友合作代理了条码打印机和相关耗材。914号,他就和朋友合伙开了公司,仅仅二十几天的时间,公司终于诞生了。

以至诚之心,达至善的境界

天道即诚,人道即善。儒家追求天人合一,以至诚之心,达至善的境界。钱卫波说,在三江上大学的时候他便有了自己开公司的想法,他父母一直做电脑绣花,祖父是做印染的,常熟的服装业是常熟的支柱产业,他很希望利用这些资源优势把公司经营起来,而在实践中他也感觉到常熟服装业的缺憾是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于是江苏百联软件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现今,江苏百联已经成长为服装行业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商。他说,科技公司就是要不断提高技术含量,要不断更新。2011年,百联软件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常熟百联自动机械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服装企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公司推出了服装自动流水线和全自动称重充绒机等系列产品。尤其是全自动称重充绒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获得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共计33项。一直以来,羽绒服和其他羽绒制品的生产依靠手工计量与半机械化填充的方式进行生产,此模式不仅效率低下,计量精度不高,而且恶劣的充绒环境还会严重危害充绒工的身体健康,百联充绒机的推出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百联通过多年积累的市场渠道和资源,快速占领了充绒机市场,国内销售超过1500台,出口海外也有近20个国家、100多台充绒设备。

现在科技发展得很快,但是我相信,真正有价值的产品才是真正受欢迎的产品!为什么我总有使不完的劲?因为我对我的事业爱得深沉,我的公司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从襁褓到茁壮成长,凝聚了我所有的心血。只有热爱,才无所畏惧,才会乐观向上,才会激情澎湃。钱卫波由衷地说。

他说,在校生如果想要自主创业,一定要有专业知识和工作的积累,还要有机遇,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机会。

与三江根脉相连

  钱卫波询问了我很多三江的近况。他深情地说,是啊,三江越来越大了,越来越漂亮了,他经常会怀念大学生活。他说理论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至今仍在学与公司经营相关的课程。他希望在校生要好好珍惜在学校学习理论的机会,因为三江学院有一大批优秀的老师,他们的教导是终生受用的。

钱卫波说很多人都说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找好工作更难。而他从他自己公司角度出发,要招个好员工也很难。目前自己公司不断地在发展,公司也希望有志之士能加入共同发展。对学弟学妹们,他想说,刚步入社会,做营销是很累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培养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交流能力,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阶段适当做一点兼职,了解社会,锻炼自己。

始终,只要一提到母校,钱卫波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很荣幸自己能担任三江学院校友会的副会长,苏州校友会会长,表示一定鼎力支持三江学院校友会的发展。

整个采访过程中,钱卫波的朴实与热情都令记者感动,和他谈话确实很舒服,没有距离与局促。而他对待事情的认真程度也令我钦佩,他身体力行地让我感觉到了他与三江始终根脉相连,感觉到了他对事业的热爱,更感觉到了他是幸福的、快乐的。记者相信,未来,钱卫波一定能带领百联团队研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帮助服装企业提升竞争力,百联软件也一定能成为最优秀的服装企业管理软件和自动化设备的提供商,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