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创业之星----孙启辉

发布时间:2015-05-22作者:来源:商学院字体: 设置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专访商学院杰出校友、创业成功人士孙启辉

 

学生记者 何洁莹 杨钢 丁慧

 

2009年大学毕业,同年6月进入房地产行业,短短两年间完成了从业务员到销售总监的火箭升职;2011年开始个人创业,其公司在五年内由一支10人的团队发展为一家拥有员工118名、业务范围覆盖四个大省的知名房地产服务企业。一手缔造这一杰出成就的,正是毕业于我校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孙启辉。

当记者走进位于新街口的孙启辉的公司时,便被那热火朝天的办公场景震撼了:几十名员工端坐在整齐的办公桌前,键盘敲击声、与客户的通话声、查找文件声此起彼伏;过道间,手执文件夹的行政助理行色匆匆;会议室内,应聘者正在紧张地填写表格。坐在老板桌后面的人热情地向我们招了招手,他便是孙启辉。朝气蓬勃中透着稳重和成熟,他为我们讲述了他从普通销售员到知名企业老总的跌宕起伏的创业经历。

努力屡遭挫 坚持是王道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他提起毕业后当房产销售员的境遇,一切都仿若昨日。他刚毕业时每个月基本工资只有300元,只有达到目标业务额,基本工资才会升到1000元。孙启辉每天白天和他师傅共用一台电话机,别人每天七点下班,他继续打电话到八点,因为在那一个小时里,他可以一个人用一台电话机,他说那时候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台自己专用的电话机。下班后他沿街贴卖房的小广告,回家后他继续上网抄电话号码、发帖子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第二天八点半照常上班。周一是休息日,他继续贴广告,那时正是南京夏天最热的时候,他常常穿黑衣服出去,回来背上都是一条条白色的,汗水蒸发后残留的盐渍。三个月后,他成为了全公司客户来访量最大的销售员,没有之一。可不幸的是,即便如此他还是一套房子都没有卖出去。

20099月,孙启辉“被跳槽”到新的公司,终于做成了第一笔58万的生意。 渐渐地,他开始发展自己的团队,从两人到四人……09年底的年会,他拿到了个人业绩全公司第二名。201010月,他升为经理,11月份,升任总监。

2010年底他与同事合伙开公司,后来由于意见不合和财务问题,他开始自己创办公司。20115月,公司开业。2012年,公司真正起步,从只有10 多人的团队,到如今,118人的公司。“上大学那会儿,谁料到自己能当上老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孙启辉风趣地说。

坐稳江山 靠的是勤奋、方法、人文关怀

每个公司都经历过倒闭的边缘,孙启辉注册的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账户里只有一千元,他甚至连员工的工资都付不起,只能问妻子借钱。公司的灯管水管坏了,他自己修,打印机的油墨没了,他自己换,总之想尽一切办法节省成本。直到做了“森林摩尔商业街区”商业街的项目,他才完成了初始资金积累,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从那以后,公司业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逐渐发展为南京地区房地产营销策划领域的市场引领者。

当记者问到公司未来发展目标时,本以为他会说出一些恢弘大气的几年发展计划,结果他说:“让每个员工赚到钱。”也许是早年业绩出色也不被公司重视的经历,让他现在分外注重自己的每一个员工,重视团队合作。即使公司再困难也绝不拖欠员工一分钱,每月二十号一定准时发工资。记者还注意到,在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孙启辉带着自己的团队出去旅游的照片,可见孙启辉重视企业文化管理,使员工保持与企业同步成长的快乐。

做一个不可取代的有价值的人

在采访的过程中,孙启辉反复提及:“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别人无法取代的人。”刚开始谈生意时只能遵循别人的规则,当后来逐步发展渐渐做出了成绩就可以和开发商谈条件提要求。因为这时候的他们有了价值。孙启辉说:“进入一行,别先想着赚钱,没有哪一行的钱是好赚的,自己有价值了就不愁赚不到钱。”

关于创业,他认为创业有很大风险,不是所有人都能创业成功。作为大学毕业生,我们可以先进入企业,把自己历练成一个有价值的人,人一旦有了价值,职位的升迁、更高的平台、更多的经验,然后才有资格去考虑创业。在创业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唯有用恶劣的环境来逼迫自己成长,不断努力,不懈坚持,充满激情,时刻学习,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这是一个从销售员到创业明星的逆袭故事,这个故事关于梦想关于坚持,但这又不是一个故事,它真实存在于我们身边。这个传奇没有结束,它将由三江的万千学子续写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