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创业之星——李晓

发布时间:2015-05-22作者:来源:商学院字体: 设置


仔细回想一下,我毕业也已经三年了,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这次老师联系到我,让我写写创业心得,以飨学弟学妹,这到让我两年来第一次真正平静下来,品味一番创业路上的百般滋味。事实上,三江学院也就是我的母校自创建以来,一直人才辈出,而我实在算不上佼佼者,或者成功人士,不过足以让我欣慰的是我一直在往自己的目标方向标靠近,这就足够。

今天我写这些东西,并不是在介绍创业心得。以我目前的阅历和层次还不足以向诸位介绍所谓通往成功之路的方法或者捷径,因为创业是无止境地挑战自己,并没有终点。即使在若干年后,我仍然有幸能和诸位再次见面,我也不会向各位介绍什么秘诀或者心得,在创业路上,每一个人都在用不同的姿态和步伐前进,没有统一标准的榜样可以参考或者借鉴,今天我只是在向各位叙述我自己的故事,如果能帮助到各位,能有所启发,那便是我的荣幸。

在大学时期,我主修市场营销专业,对于市场的运作和公司的经营管理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我对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校期间创办了摄影工作室。大学毕业之际,我开始接触餐饮业,其实也就是帮助商家拍一些美食的图片,并没有多少利润而且很辛苦。当时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能把美食图片的拍摄商业化,公司化,后来我就想到了菜谱设计。刚开始,我异常兴奋,以为自己找到了创业的突破点,可是在之后的实践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由于当时全公司只有我一个人,从拍摄到设计到菜谱的制作全部都要我独立完成,况且当时公司的知名度几乎为零,所以价格也上不来,收入和支出也只是平衡。一个月能接到一笔单子就很开心了,我记得当时我第一个月的利润也就两百块钱。可是我没有就此放弃,我认准了一条路,我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我开始钻研美食图片的拍摄方法,如何布景,如何摆放灯的位置,如何构图等等,同时我也购买了很多关于设计的书籍,仔细地参考那些经典的成功案例,以求能做出更好的排版。就这样,出自我手的菜谱一本比一本精致,很多客户接受了我的设计理念和我成为了朋友,直到去年年底我接到第一笔五位数的订单时,我开心地笑了,这三年来公司已经发展到十人以上的团队,我也购置了我的第二辆车,其实我心里很清楚这不过是一个开始,一个起步,等待我去努力、去拼搏的东西还有很多。

有时候,身边的朋友也问我怎么才能创业成功,我只是告诉他们“专心地把一件事情做好,成功会主动向你靠拢的”,今天我也把这句话送给大家,创业路上没有捷径,唯有专注地去努力,幸运女神才会眷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