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地忆党史,肩负使命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9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了解中华民族的奋斗征程,唤醒红色记忆,加深党员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

118日上午,法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组织各支部成员前往金陵兵工厂开展“红色基地忆党史,肩负使命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金陵兵工厂旧址

金陵兵工厂旧称金陵机器制造局,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陵机器制造局见证了从晚清至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的沧桑历史变迁,它不仅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先驱,也是南京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作为中国四大兵工厂之一的金陵兵工厂素有“中国民族军事工业摇篮”的美誉,同时它也是中国最大的近现代工业建筑群。

首先由第一支部负责人在金陵兵工厂展览馆前集合并宣讲活动流程和展馆的历史渊源。随后进入展览馆参观学习。

跟随着展馆的时间轴,大家领略在党的带领下我国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

1952年年底,金陵兵工厂改名为国营307厂;19803月,改名为南京晨光机器厂。19966月,作为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之一,正式组建晨光集团。2007年,金陵兵工厂旧址被打造为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对社会公众开放。

接着参观文创园内,一批清朝和民国时期的老建筑被保存下来,人字形屋顶、三角析架、门窗上部拱形青砖清水墙等,都别具特色。9栋清代建筑和23栋民国建筑,构成了近现代工业建筑群,依托工业遗址,园区作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了新金陵四十八景。

根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在早期工人斗争中,孙津川烈士和梁永烈士被后人永远铭记。19273月,金陵兵工厂工会成立,梁永被选举为工会秘书;同年4月,梁永英勇牺牲,年仅23岁。孙津川出生于安徽寿县,17岁到金陵兵工厂当学徒,19283月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同年7月因叛徒告密被捕,106日在雨花台就义。

 “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历经了晚清、民国至今150多年的沧桑岁月,这里记录着中共南京地方党组织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作为工人运动的重要场所,革命先辈的历史功绩永远值得我们铭记,革命先辈的红色传统永远值得我们弘扬,革命先辈的牺牲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中华门外,秦淮河畔,金陵兵工厂旧址为我们展现了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它作为中国近代工业产业和早期工人斗争的发源地之一,在2012年被命名为“南京市党史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秦淮现场教学基地。历史如烟散去,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在此地也能感受到那段历经沧桑的峥嵘岁月,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前赴后继的伟大历程。

革命先辈们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穿越了时空,在后辈们的血脉中继承传扬。


文:黄春兰

图: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