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学生前往物流企业参加专业劳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3-11-07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为深入贯彻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发挥劳动教育优势,大力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法商学院物流管理系钟慧甄老师于今年5月份和10月份一共组织了30名物流管理学生前往物流仓储现场参加专业劳动。

物流管理系在本年度选择了校企合作单位南京国晟物流有限公司作为专业劳动实践地点,学生们可以应用所学的物流专业知识积极开展专业性劳动。劳动内容主要围绕包装和拣货作业展开,包括汽车小件零件和大件、特殊零件的包装、对不同零件根据订单内容进行拣货作业。学生们在劳动过程中可以将知识和应用相结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与企业导师进行交流,学习问题解决的方法。

参加专业劳动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前往企业现场,劳动为期两天,时间从8301730,第一天在劳动开始前企业导师会给学生进行1小时的安全培训,以确保学生能遵循企业安全规则开展作业。

图一 安全培训

在进入仓库前,需要穿戴劳保用品——反光背心和劳保鞋,进入货架区还需要佩戴安全帽。企业导师会带着学生们熟悉库房环境并认识班组人员。

图二 穿戴劳保用品

做好劳动前的准备工作后,企业导师会领学生们进入包装区域,学习小型汽车零件的包装流程,在相应岗位上,对小型零件进行包装作业,并流转相关单据,完成小件包装任务。

图三 小件包装作业

在完成小件汽车零件包装作业任务后,企业导师给学生们示范了大型汽车零件和特殊型汽车零件的包装流程,在相应岗位上,对大型、特殊型汽车零件进行包装作业,并流转相关单据,完成大件包装任务。

图四 大件包装作业

在第二天的劳动中,企业导师会带领学生了解库房的基本布局、示范如何根据拣货订单进行货物的拣选以及选择相应的盛具,学生们学习汽车零部件的拣货作业流程,在相应岗位上,参照拣货订单,完成拣货任务。

图五 拣货作业

在每天的劳动结束后,企业导师都会对当天的劳动情况给学生们进行总结,并让学生分享自己的劳动心得体会。

图六 劳动结束后进行总结

学生们在劳动过程中态度认真,在作业过程中能自觉遵守企业相关安全制度要求,无发生安全违规情况;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进行操作,用心落实作业标准,准确完成包装和拣货劳动,按时完成企业交付任务,保障零件质量,没有发生质量事故。在两批劳动实践活动中,劳动作业量完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活动名称

劳动对象

劳动作业量

小件包装

炭包

14000

滤芯

2000

火花塞

4000

大件包装

轮胎

400

小件区拣货

88项零部件

958

大件区拣货

65项零部件

612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非常踊跃参加今年举办的专业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反馈能到企业现场体验仓储管理的具体操作内容是一段十分有趣的经历,他们可以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体会到了劳动能创造美好生活,培养了热爱劳动的品质和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通讯:钟慧甄

图片:企业提供(现场不允许外来人员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