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参加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3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1017日,法商学院物流管理系教师杨静和钟慧甄参加了由国培经管主办的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线上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各高校物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改变教学观念,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相聚云端共商物流专业发展与教学改革之道。

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物流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志学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北京物资学院张旭凤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物流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学工教授,就《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的思考》 、 《物流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实践——以北京物资学院为例》 、 《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短板及创新》作专题报告。

上午,刘志学教授作了首场报告,他首先指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需要强化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同时,供应链管理服务业的发展、企业全球化经营与市场竞争需要高水平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接着,刘志学教授对供应链专业建设的必要性、挑战性、本科专业培养标准、中英美专业建设比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针对物流管理系现有状况,在供应链专业建设方面提出了五点建议:严格把关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设置;全面加强供应链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建设国内外交流;加速推进供应链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加快建立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产学研联盟(实践实习/创新创业基地)。


下午,张旭凤教授以《物流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实践——以北京物资学院为例》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物流管理专业发展历程、产教整合育人模式的实践以及专业建设的思考进行了第二场专题报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内高校首批。他们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培养模式创新为推动,科研与教学双引擎推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为与会院校老师特别是专业负责人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

最后一场压轴报告同样精彩,由曲阜师范大学物流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学工教授就《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短板及创新》作专题报告。报告就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痛点及瓶颈、国家社会对物流专业人才需求的重大变化、物流专业人才实践教学模式与范式创新、实践教学中物流供应链全景图例法展示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报告指出我们要从时代背景、实践教学体系、短板痛点及创新等方面入手,对物流管理及相关专业进行多视角剖析,试图从中获得弥补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短板,寻求高质量发展之策。

三场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信息量很大,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通讯:钟慧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