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美达业财融合案例研究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16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1016日下午,由法商学院蒋建华院长组织和带领财务管理专业建设团队,暨中国财务管理协会业财融合研究院,一行十余人来到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对业财融合案例研究专题进行企业调研。苏美达集团的财务部、机电公司、船舶公司、技术公司的财务相关人员进行了热情接待。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0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中的93位,集团本着会计循环、税务共享的集约高效的业财融合目标,以实现专业专注、至精至诚的财务精神。集团财务部的张总介绍了经集团财务多年的实践总结,在目前的苏美达财务战略中,结合自身特点,用五大角色定位来实现管理体系中的四个定位。财务五大角色分别为信息纰漏专家(即账房先生)、金融服务者、业财管理专员、投资顾问、信息技术专家。管理体系中的四个定位分别为原则与底线的坚守者、责任与问题的担当者、团队与组织的赋能者、管理与服务的创新者。之后,各财务经理分别就不同公司的业财融合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通过实地访谈,财务管理专业建设团队对业财融合有了新发现、新思考,财务与业务相向而行视角对接,哪些该松耦合进行外挂处理,哪些该紧耦合,促进了老师们更多思考,为之后编写教材带来了更多的帮助。


(通讯 摄影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