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3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1 法商学院院务会学习讲话精神

2020929日下午我院在5825会议室召开院务会,蒋建华院长带领与会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在当前政治经济背景下,提高科研工作站位,围绕学院发展定位,将科研工作与学院工作紧密结合的指导思想,并要求各系组织教师深入开展相关学习活动930日至109日期间,我院各系组织完成相关学习。

2 金融学系全体教师线上学习情况

2020930日金融学系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研讨结束后,金融学系老师们感受非常深刻并且充分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本次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密切关注经济金融热点,立足于本职岗位,组建科研团队,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将教学与科研结合,夯实专业基础,不怕吃苦、勇于钻研,同时在科研中锻炼创造性思辨能力,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大胆创新,研究内容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3 物流管理系全体教师线上学习情况

2020930日物流管理系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对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物流管理系老师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结合当前三江学院关于科研工作的要求,提出物流管理系的科研工作要求老师的科研工作主要包括:第一,通过与校企合作单位的深入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横向课题的研究,尤其是制造业物流流程优化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力争横向课题每年人均经费达1万元;第二,纵向课题争取成功申请省级课题,在课题申报的过程中力争做到研究成果集中化,并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积极参与申请国家级课题,同时在科研文章上有新的突破,力争每年人均一篇核心论文。

4 经贸系全体教师线上学习情况

2020930日经贸系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以开放型经济为研究内容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者,经贸系老师会后表示应该更进一步做好结合本专业研究当前新的开放经济形势下如何更深入拓展国际合作课题和加强国际学术和教育合作交流;加强学术领域的国际交流和人员交流;强化自身的国际视野,拓展开放格局,做好基础开放经济研究,为科学工作者提供人文课题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在教书育人方面,积极培育学生的科技强国理念和意识,帮同学们树立包容开放的国际合作大格局。

5电子商务及法律系全体教师线上学习情况

2020108日,电子商务及法律系全体教师通过腾讯视频线上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心得体会。老师们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于国家、民族发展的决定性作用,科技实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高校之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积弊已久,习主席强调要坚决破除这样的陋习,振聋发聩,振奋人心,极大鼓舞了高校教师科研创新的积极性。

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老师首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要立足现实问题,攻坚克难,专注深入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对社会有用的应对之道。同时老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直面社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为国奉献之精神,引导学生将自己所学的电商法及知识产权专业知识为科技创新服务,用专业知识驱动科技创新,发挥专业知识的重要作用,实现学以致用。


6 市场营销系全体教师线下学习情况

2020930日,市场营销系的全体教师一起在5620办公室,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会上市场营销系的各个老师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张晓锋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加快解决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揭示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实践方法,为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赵华老师说:“通过学习,认识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了解了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懂得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刘圣兰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对于我国未来科研具有指导性的重要意义,创新性、问题导向、科学家精神建设等无一不是我国科研所需要的关键。其次,讲话精神还彰显了科学技术提前部署的战略意识,充满前瞻性。针对高校本科生的教育,要加强基础研究及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鼓励学生学习科学家精神。我们需要从此刻开始积极参与到科研创新中,把握每一次机会,希望未来也争取能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马丽君老师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后,我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同时作为高校教师要进一步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祖国建设培养所需要的人才。”杨慧老师说:“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对国家、高校、个人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科技创新的改革激励着我们不断突破创新。”

7 知识产权系全体教师线下学习情况

2020930日,知识产权系在在5825会议室,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会后知识产权各系老师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中的特殊作用,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发挥制度优势激励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我院知识产权专业的建设力度强化院局(知识产权局)、院院(知识产权法院)、院庭(知识产权法庭)、院所(律师事务所以及专利事务所和商标事务所)、院企(企业知识产权部门)等各级、各单位之间广泛而灵活的良性互动协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创新保驾护航。

8 智能财务系全体教师线下学习情况

2020108日智能财务系组织全体老师在5825会议室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王新秀主任为大家讲解了讲话的主要精神,全体老师表示要用总书记的讲话指导自己的行动,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科技强国理念和意识。

9 会计系全体教师线下学习情况

2020109日会计学系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会后会计学系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对国家、高校、个人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科技创新的改革激励着我们不断突破创新。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经历了新冠疫情这一巨大灾难后我更是感触颇深。在疫情不断蔓延之时,会计系老师表示从未像此刻感受到科研工作离我们生活之近,对人民生存发展之重要。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本次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关注经济发展的热点,勇于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创新改革的浪潮带来挑战,抓住机遇,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理撰稿:晋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