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调研江北新区及新型外贸企业,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30作者:来源:法商学院字体: 设置

2020730日,经贸系学科带头人周荣荣老师带领张小玲、狄昌娅两位老师一行三人参加了江北新区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主题有南京江北新区外贸企业发展形势,新形势下外贸人才需求,以及外贸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调研对象是江北新区商务办和区内新型外贸企业。

调研中,他们都表达了疫情情况下,外贸受到了较大冲击,对外贸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表达出外贸在“危机”中出现新的机会。

江北新区商务办董主任介绍了2019年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江北新区的外贸进出口出现逆势增长,并总结出逆势增长主意原因:一是防疫物资的出口,以呼吸机为例,新区的出口体量占到全国的近一半,二是部分企业在完成一季度订单的条件下,开始生产提供防疫物资,三是由于国际油价下跌,石化物资进口扩大。在总结2020年上半年成绩的同时,董主任也提出下半年的外贸发展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处于不稳定状态,势必会造成下半年的外贸订单急剧减少,再加上物流成本上涨、部分企业进口原材料不足、采购压力大等原因,都对下半年的外贸发展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因此,为了促进外贸发展,新区政府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增长点、采取各种措施简化进出口审批审批流程、加大中信保支持力度等。最后董主任强调,通过调研新区外贸企业,结合当前国家外贸发展实际,外贸人才的培养要能适应新型外贸形势,目前对传统的外贸业务人才需求(如报关员、外贸业务员等岗位)已经基本饱和,当前外贸发展主要侧重于跨境电商、跨境供应链、跨境金融等高端外贸人才以及跨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

在调研焦点科技企业中,负责海外业务部的陈总结合平台上外贸企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我国外贸发展情况。2019年,我国企业外贸环境恶化,对我国出口产生不小的影响,但随着我国生产企业产业链的不断迭代和更新,以及近几年“一带一路”沿线经济的不断增长,推动了我国全新的贸易格局日趋成型。焦点科技为了与广大出口供应商共渡难关,开展了一系列的促进外贸活动,尤其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一系列的“云展会”项目等。对于新形势下外贸人才的培养,陈总特别强调,高校要重视高层次外贸人才培养,更要加强新型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最主要的是要针对外贸人才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专业知识不够扎实、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在专业课程设置上,要能紧跟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如: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供应链服务、跨境金融、海外品牌营销推广、PHOTOSHOP软件的使用、国外社交媒体的运营、广告投放等。此外,焦点科技已经与一些大学开展合作,对相关外贸专业或感兴趣的应届毕业生,组织校招,通过集中培训和学习让他们对外贸平台、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一系列认知后,再根据双向选择留在焦点科技企业或输送至各个外贸企业。焦点科技也表达出与三江学院经贸系进行深入合作的意愿。

通过调研访谈,经贸系老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新形势下外贸人才的培养有了较为清晰的方向认知,为后续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专业课程设置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讯:狄昌娅  照片: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