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足迹书写青春-东山学子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09-01浏览次数:383

   按三江学院团委的统一部署,东山校区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评选,校区共组建10支社会实践团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同学们积极进农村、进社区、进展馆等基层进行社会实践调研,足迹遍布涉及江苏南京、江苏东台、山东兰陵、福建泰宁等省市,活动地点分布广泛。各实践团队多方向多领域参与如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志愿服务、社区文化推广、环保科普观察等不同方向的社会实践活动。

   校区多个实践项目得到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滕州共青团、东郭镇微讯、天地泰宁网、魅力磨山、交汇点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账号的报道,得到社会各界关注。

   一、红色记忆篇

   1.“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共筑红色家园”实践团队

     2023年7月中旬,“追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的队员们在江苏省东台市唐洋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之下,深入了解革命老区的历史故事。队员们走进唐洋镇烈士陵园,聆听和缅怀烈士的革命事迹;随后,队员们带着慰问品看望革命老兵王灿乐老人,老人向队员们介绍着各个奖章背后的故事,老人教育队员要继承遗志,铭记历史,锐意进取;之后,实践队员们又来到 三仓烈士陵园,参观了新四军一师纪念馆、瞻仰了烈士亭,最后参观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


 

   2.“循红色路 承红色魂”实践团队

    一群从家乡走出去的青年实践团队在这个暑假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这次的身份是红旗小分队的队员,他们回到家乡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把知识带给家乡人,通过直播的形式为留守儿童、老人妇女讲解安全、心理主题教育内容,举办“红心向党 代代相传”红色书捐赠仪式,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让红色精神、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3.“追寻红色记忆 筑青春之梦”实践团队

  “探忆筑梦”实践队首先抵达南京市高淳区西舍村红色教育基地,历史见证着一切,承载着一切,中共高淳地区革命史展馆、抗日民族政府大会旧址、将帅纪念馆、西舍村史馆、小马灯非遗馆,这里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珍宝,记录着新四军和溧高县委县政府的抗击革命史,实践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当地小学阶段的孩子进行红色文化宣讲,带领孩子们主动锻铸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4.“百年薪火传承 延续红色血脉”实践队

   “红色文化传承者”实践队来到山东省兰陵县磨山镇团委,与实践团成员围绕磨山镇党建、教育、文化、经济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座谈,随后参观了赵镈烈士纪念展厅、理想信念教育展厅及鲁南革命历史纪念馆,瞻仰了赵镈烈士墓,认真聆听了革命历史及烈士事迹,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英雄先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战斗场景,感悟了革命烈士顽强拼搏、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二、乡村振兴篇

   5.“筑巢引凤 助力乡村”实践团队

7月7日傍晚,实践团团员集结,参观了福建泰宁古城和红军街,以历史的角度感受兴盛与衰落、消逝与往复;第二天,参观泰宁电商直播中心,了解到当地目前的发展和经济情况,第三天,实践团前往岭下村和古傩大源进行参观,聆听当年红军战士英勇抗敌、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了解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岭下村调研时提出的“三个不要忘记”和“四个嘱托”,在“一杯米酒”故事中,成员们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为民爱民的深切情怀。

 

   6.“直播带货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队

实践队员来到江苏句容市宝华镇铜山村,了解当地农副产品,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和调研成果,开展为期五天的“直播带货,赋能乡村振兴”活动,年轻人帮助当地的村民学会运用当今的技术和互联网工具完成产品价值转换,让当地的农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锻炼了志愿者成员的沟通能力,开拓了眼界,将理论结合实践落到实处,更好的服务社会,振兴乡村。

 

   7.“乡约一夏 沸滕青春”实践团队

这支实践队的目标是去山东滕州红色教育基地、到留守儿童家中、寻基层传统文化的记忆,实践活动的首站放在鲁南人民抗日武装纪念馆,随后,他们向西来到滕州国防科技教育基地、滕州的文化馆群,参观了精彩纷呈的滕州博物馆,尤其深入了解了北辛文化,亲身体验泥人捏塑,感受土陶文化;最后,他们又来到滕州市东郭镇上黄庄村为留守儿童开展爱国主题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历史,通过绘画表达自己的情感,画出自己梦想中的校园。

 

   三、志愿服务篇

   8.“志愿服务乡村行 青春聚力正当时”实践团队

   “新心向融,微光成炬”实践队带着水果和慰问物品前往江苏南京东山街道敬老院,“新心向融 微光成炬”实践队和三江学院东山校区大学生艺术中心的成员们,在东山校区大学生艺术中心指导老师武寿春的指导下,精心编排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手语歌曲《感恩的心》、民族舞、拉丁舞、朗诵等节目,为东山街道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欢声笑语;随后,志愿者们把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回房间,陪老人们聊天解闷、与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也一起制作“爱心午餐”、为身体不便的老人们提供送餐服务。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学会感恩社会、奉献爱心,不仅增强了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能引起更多的人去关注和重视孤寡老人这个特殊群体。

 

   四、环保科普篇

   9.“河”我一起 共护一江水”实践团队

   7月6日开始,实践团去往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地,进行开展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研究及保护”活动,首先参观大运河博物馆,了解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7月6日下午,他们来到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和古运河风光带,具有扬州运河文化代表性的地点,品味这座因运河而生的城市的文化之美,深入感知京杭大运河给扬州带来的影响。

 

   10.长江圩港流域生态保护调查实践团队

   6月30日,实践团去到夏仕港,采访当地农业局了解当前长江保护的情况;采访禁捕大队长,进到驾驶舱,穿着救生衣在游艇外切身观看长江风景;7月2日实践团受邀来到靖江市新桥镇长江湿地保护公园,实践团亲身体验到湿地保护的成果不易,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实践团成员进入社区会议室与其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开展成果汇报,旨在让长江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落实到行动上。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东山学子积极参与其中,青春昂扬,用足迹书写青春,用脚步丈量世界。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数据,深入各类党史教育基地、社区服务、助农直播等多种形式,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吸收和总结了宝贵经验,充实和丰富了实践经历,对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廖亚南 摄影:各实践团队 审核:郁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