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周建忠院长等导师在东山校区连续开设5场讲座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11-06浏览次数:471


(一)文新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作“经典阅读的意义和方法”的讲座

    (二)徐克谦教授作“文化的力量——中国成功应对新冠疫情的文化因素分析”的讲座

(三)韩栋老师作“亦真亦假——虚拟与现实世界的电影场景”的讲座

 

(四)周丽老师作“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概述”的讲座

(五)魏超主任作“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是什么体验”的讲座

(一)2021112日星期二晚18:30,我校文新院院长周建忠教授在东山校区E400会议室开展以“经典阅读的意义和方法”的主题讲座,

周院长作为研究楚辞的专家,以诗歌作引,引领同学们进入经典课堂,跨越时空的阻隔,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其中,“初心本愿炼真金”这一部分,周院长巧用学游泳这一关键词,结合自己的童年过往,逐步将话题引申到被动与自由的差别这一思考角度,层层深入,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述了坚守初心的重要性。随着,又通过讲述子夏的故事揭示出“扬他人之过”的人生哲理,最后周院长总结得出教育理念应是:尊重、理解、宽容。

讲座的后三章,周院长通过列举:从牛车到汽车,再由汽车到火车,最后到高铁。速度工具的变化,亦说明随着实力的强大,你所看到沿途的风景亦是清晰和美的。人类进化的历史,分别经历了以体力、材料、资源、技术、科学为王的时代。周院长讲述科技发展的成就和其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呼吁同学们多多关注世界科技前沿,并有机会将科技成果融合到自己所研究的内容中来。“中庭树蕙梨花雨”中,周院长以左宗棠开篇,希望同学们以增强自身实力,自我涵养为重,多读经典,重新审视,开卷有益。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阅读需要停顿和节奏。在最后一章“凄凄夜雨远山横”中,周院长语重心长地向大家说道:“一个人的成长与年龄往往不成正比,一个人的成熟标志在于心智与身心,人与人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思维层次与理性的高度。”

整堂讲座,周院长热情与同学们互动,语言生动幽默,不仅使同学们沐浴在经典文化中,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对同学们进行文化熏陶,提升同学们对经典的感知力。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二)2021111日晚六点半,徐克谦教授应我校邀请以“文化力量—中国成功应对新冠疫情的文化因素分析”为主题,以各类文献报告为引,在三江学院东山校区南区教学楼四楼报告厅献上了一次精彩的专题演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全体学生

徐克谦教授先以全球、美国和中国的新冠疫情发展趋势(每日新增确诊)作为切入口,详细的分析了中美面对疫情的差异。接下来,徐克谦教授列举了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面对宗教与科学的选择以及对政府的认可度的数据,分析了中国成功战胜疫情的文化因素。讲座期间同学们与教授积极互动,整个讲座十分生动有趣。讲座末尾,同学们积极向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教授也非常耐心地为同学解答疑问。伴随着一张张的演示文稿的切换,讲座在欢声笑语中逐渐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让在座的同学们耳目一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感到意犹未尽,收获颇多,一致认为徐克谦教授的讲座让自己更深层次的了解到了文化的力量。

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三)2021113日晚1830分,三江学院东山校区文新院全体学生于行政楼四楼参加了“亦真亦假———虚拟与现实世界的电影场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文新院老师韩栋担任主讲人。

18时前,同学们便开始陆续地进入教室,韩老师表示,同学们对于此次讲座的热情是他最大的动力。在此次讲座之中,韩栋老师以虚拟现实技术的追潮开讲,向同学们系统性的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现实中的运用与未来的发展前景。接着,韩栋老师通过三个不同类型的经典影视片段,为同学们生动详细剖析了各个场景的转换特点。并用《爱丽丝梦游仙境》与《寄生兽》等电影为例讲解了数字绘景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的电影应用。老师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使本次讲座更具传染力,同学们通过老师的引导逐渐沉浸于虚拟技术的瑰丽之中。同学们的掌声,一次次的欢呼声,使得此次讲座渐入佳境。更有近于完美的电影场景与动人的电影音乐不断地触动着人心,正如韩栋老师所说的,虚拟技术的广范推行,使得电影场景拍摄更加成熟、奇幻,使电影的艺术效果更加震撼,且大幅改善了人们的观影体验,是电影发展史的一次重大革新!最后,韩老师与同学们更进一步的交流,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电影事业在不断的随着时代发展,而我们更需要随着时代不断地完善自身,全方面发展。
   
通过本次讲座,韩栋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虚拟与现实技术的独特魅力之处,更是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留心生活当中随时存在的的电影场景,学习了解与虚拟现实技术的相关内容,更好的帮助同学们扩展知识面,丰富见识。同学们则表示,这不仅仅是观看电影的小片段,更是自己生活大电影的新篇章。

(四)为了能够在防疫期间进一步提高大一新生的专业素养并加深同学们对网络文化的理解以更好的配合学校培养特色新媒体人才的需要,2021114日晚六点三十,我院邀请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周丽老师于三江学院东山校区南区教学楼四楼报告厅开展主题为“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概述”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周丽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曾作为一个大学生所同样遇到的的问题和机遇,借此告诫我们作为年轻人要敢于去寻找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敢于去放手一搏等人生哲理。

周丽老师从“中国网络文学的产业化表现形式有哪些”,“什么样的网络文学作品能够产业化”,“产业化的网络文学IP是能造出来的吗”三个问题入手,借迪斯尼,《哈利波特》与环球影城的案例分析了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化的形势与发展趋势。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化具有从一元走向多元,从线上走向线下,从虚拟走向现实的特点。在网络翻拍电影的风靡之下,各主题的剧本杀密室逃脱也在逐渐兴起。网络文学是IP源头,但网络文学想要“破圈”走上产业化道路,还需要内在产业链与外在产业链的双重嫁接。在多元的技术革新之下,新的文化类型也会随之诞生,这也为更多的文学创作者的努力与奋斗指明了新的方向。

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院党总支季丹军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所有受邀讲座的老师表示真挚的感谢。

(五)2021115日星期五晚上18:30,由三江学院东山校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三江讲堂系列讲座如期举行,文新院的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自觉前往南区教学楼。魏超老师以《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是什么体验》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自己被派赴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担任中国军事观察员期间的经历。 

在讲座的开始,魏超老师介绍了任务区科特迪瓦经济、交通、气候、民风等背景条件,以及联合国行动团的行动任务、军事力量、组织架构等,让同学们对维和行动有了更为全面且深入的了解。接着,魏超老师介绍了自己作为军事观察员的职能,包括观察、报告、联络、巡逻、武器巡查,以及在科特迪瓦期间所经历的语言困难、饮食住宿困难。在讲座的最后,魏超老师提出作为一名中国军事观察员,代表的是中国的整体形象,因此,既要不惧艰险,奋勇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放松心态,又要内强素质,外结善缘,真诚交流,乐于助人。

本次讲座,魏超老师在介绍他的维和经验的同时,又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带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国际状况。同时让同学们明白了政局稳定是一切和平的基础,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和平的可贵,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油然而升。


通讯:陈鑫 罗锌怡 张睿 李新强 孙淑彤

摄影:陈鑫 罗锌怡 张睿 李新强 王紫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