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10-21访问次数:142


会议现场


   10月18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404会议室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校长吴中江、副校长王小锡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科研副院长及科研秘书,相关单位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管理员,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刘正涛主持。

会议伊始,刘正涛处长就我校目前的科研工作整体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对下半年的科研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是整合校内研发机构,在校企、校校、校内以及学校与新型研发机构间开展多渠道合作。二是做好校级重大课题申报工作,建立多层次科研项目体系,争取重点突破。对在研项目加强过程管理,多出高质量成果。三是发挥研发机构的作用,提升横向课题层次,建立相对稳定的科研方向,形成特色亮点。四是加强科研成果培育工作,如加大专利申报量,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奖项等。五是建议科研工作要与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学科布局紧密结合。六是科研处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做好服务、引导工作。

王小锡副校长作了题为“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加快提升三江学院科研平台”的主题发言。他首先强调了推进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科研是三江学院事业发展尤其是学科发展的关键,是学校扩大社会影响和产生良好形象的重要依据,更是学校整体队伍建设的重要路径。接着,他指出了我校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意识、科研方向和目标、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科研服务、课题申报、学术交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强调,今后在推进我校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做到:科研站位要高,要紧跟时代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繁荣昌盛研究和解决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要有“螺丝钉精神”和“钉子精神”;要树立科研立校、科研立学的意识,科研强则大学强,科研强则自身强;要树立不科研非(本科大学)教师、不科研难教学的意识;要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和各种专利,争取年年有成就,年年跨大步;要以创新为本,在创新中培养或树立有影响的专家和专家群体;要坚持顶天立地,既要进行系统深刻地理论探讨和基础实验,也要为实践服务;要认真钻研,努力实践,拿出独特的高质量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要加强科研管理,为科研平台建设提供优质科研服务。最后,王副校长号召,大家要以开拓、奋斗、坚韧不拔的三江精神,戮力同心抓科研,相信我校的科学研究一定能取得快速的发展和辉煌的成就。

吴中江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我校各学院(部)、有关单位及科研处对我校科研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取得的进步,对全校教职工为学校科研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强调,科研工作要与我校办学层次相匹配,必须大力推进。他提出四项具体要求。第一,强化学校队伍建设。学校已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今后还会继续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培育高端人才、领军人才,构建科研团队,储备后备力量。第二,健全激励机制。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还将不断优化,与时俱进,提升服务内涵。第三,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机构,推进各类合作。通过平台建设,凝练科研方向,尽快找到突破口。第四,狠抓落实。抓项目,在项目中培养团队,多出高质量成果。抓重点,如我校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学校将重点扶持。抓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计划,稳扎稳打,步步推进。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要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奋进,使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会上,部分二级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分别就科研完成情况、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经验做法,以及下一步的打算作了发言。

(通讯 李璐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