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三江学院文艺融创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省重点学科“设计学”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3-22访问次数:20

1月19日,我校艺术学院(演艺学院)举行“三江学院文艺融创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省重点学科“设计学”建设研讨会。应邀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连赏教授(线上);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薛峰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轶南教授;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员高级工艺美术师、硕士生导师,王志强教授。

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教授、科研处吴敏珏处长,艺术学院(演艺学院)总支书记、院长张五力教授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是“三江学院文艺融创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会议由艺术学院骆浩副院长主持。吴敏珏处长宣读了学校关于“研究中心”的立项文件,张五力院长宣读了“研究中心”的人员任命,倪建林教授任主任、骆浩任常务副主任。骆浩副院长向与会嘉宾、领导等报告了“研究中心”的建设概况,倪建林教授向与会嘉宾宣读了三江学院客座教授、“研究中心”学术指导/顾问的聘任文件。

赵连赏教授作为客座教授代表,在线上发表了致辞。首先,他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其次对聘为客座教授表示了感谢,并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年轻的物质文化史研究注入了新的科研力量,可谓是正当其时,“研究中心”可利用人员和学校自有的优势,依托南京历史文化古城的特色,逐步面向全国,寻找并抓住当前物质文化史学界研究当中的薄弱环节内容,开展有的放矢的研究,争取早出成果作为。赵连赏教授还表示愿与研究中心的同仁们一道,共同为物质文化史研究做出一点绵薄之力。

最后,王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颁发了聘书,并发表了讲话。她代表学校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充分肯定了艺术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并表示学校将在政策上给予“研究中心”更多的支持。她指出,“研究中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要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要建设出自己的研究团队,并祝愿未来的研究事业蒸蒸日上、学科建设硕果累累。

会议第二部分是省重点学科“设计学”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骆浩副院长主持,会议首先由艺术学院顾石秋副院长报告学院“十四五”重点学科“设计学”的建设概况,随后四位与会嘉宾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并由倪建林教授进行学术主持。

顾平教授分享了《如何理解“有组织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他以学科设计的顶层设计为角度,从学科、团队、成果三个层次,对“有组织科研”的意义、思路、策略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并强调“有组织科研”就是有氛围的科研,是呈现出气氛美学的审美创造。

薛峰教授进行了《艺科融合背景下的产教融合实践》的发言。他从二级学院如何具体落实学科建设的角度展开,具体分享了南艺传媒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建设经验、成功案例。

李轶南教授的《学科交叉与设计学体系构建》的学术报告,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为例,通过中外案例对比,在新技术变革、社会转型,包括国际竞争压力等方面,对如何聚焦顶层设计、如何构建面向国家战略和时代之需的设计学科蓝图,展开了全面且深入探讨。

王志强教授以《论文写作与问题研究》为题的分享,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场主旨发言。他首先从研究方向的写作、教育教学与专业研究身份的厘清、学术期刊的研究等三个方面,对论文写作的方法进行分享。其次,围绕热点追踪、结合课题、关键把握、实地调研等四个方面,深入地分析了如何发现问题和把握问题。

四位嘉宾的报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为我们分享了学科建设经验、科研实践经历,参会教师们认真聆听。在研讨会最后,由艺术学院教师代表王慧博士、吴闻韵洁博士发言,并与与会嘉宾们开展了热烈讨论。

  

                                         (图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