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度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1访问次数:445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社政函〔2023〕5),现将做好我校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内容

一)项目类别

1.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其中单列面向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思政重大项目)。

2.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以下简称一般项目),其中单列面向在一线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专题项目以下简称思政专项)。

申报学科范围

1)马克思主义;(2)思想政治教育;3)哲学;4)逻辑学;5)宗教学;6)语言学;7)中国文学;8)外国文学;9)艺术学;10)历史学;(11)考古学;12)经济学;(13)管理学;14)政治学;15)法学;16)社会学;17)民族学与文化学;18)新闻学与传播学;19)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20)教育学;21)心理学;22)体育学;23)统计学;24)港澳台问题研究;25)国际问题研究;26)交叉学科/综合研究(按照“靠近优先”原则备注1个主要学科)。

思政重大项目的学科范围限选2)思想政治教育。

三)研究内容

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均不设选题指南,申请人可结合自身学术基础和研究专长开展研究。

1.重大项目应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与现实需求,加强对教育改革、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理论、学术前沿和文献资料整理等的研究。

2.一般项目主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开展研究。

3.思政重大项目和思政专项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主要研究内容,以阐释师生关注的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为师生释疑解惑为导向,通过深入研究,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四)研究周期

重大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3年,一般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计算时间均从立项之日算起

五)资助经费来源和额度

1.重大项目由省教育厅给予经费资助,分别于项目批准立项时、通过中期检查后各拨付批准经费的40%,结项验收后拨付20%。鼓励各项目依托高校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一定比例的经费资助。

2.各项目依托高校按要求落实一般项目的资助经费,每项不低于1万元。对未按规定给予资助的高校,省教育厅将取消其下一年度该类项目申报资格。

二、申报资格

项目申报人须为省内高校在职、在岗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学术道德,在申报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工作。各类项目申报人资格的具体要求为:

一)重大项目申报人年龄不超过60周岁1963年1月1日后出生),能够实际承担项目研究与组织实施工作,具有高级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并具有中级职称。

一般项目申报人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73年1月1日后出生,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为加强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扶持与培养,一般项目不接受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员申报。

三)所有项目不得跨类兼报。每个项目只能有1个申报人,项目申报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项目的申报。重大项目的项目组成员不含项目负责人不超过5人,般项目的项目组成员不含项目负责人不超过3人。项目组成员均须参加项目研究工作,对研究工作有实际贡献。

四)申报思政类项目的思政课教师或辅导员,须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信息库或教育部高校辅导员信息系统完成备案。

思政重大项目仅面向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申报。其中,辅导员申报资格可放宽至取得硕士学位并具有中级职称,同时应具备4年及以上辅导员工作经历。

思政专项申报人必须为申报时在一线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且已满一年以上的人员,主要包括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职能部门专职人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报和立项:

1.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在立项结果公布前,如申报人新增获批立项上述各类项目中的任一类,有关高校和项目申报人应主动向省教育厅撤回项目申请

2.经查实,违反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人员不得申报。

3.为鼓励申报更高级别的研究项目,曾获批同类项目且在2020年1月后结题的或被撤销的人员暂停本年度项目申报资格。

三、申报限额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实行限额申报,超过限额的申报材料一律不予接收。

一)重大项目

1.重大项目我校作为普通本科高校限报8项。

2.除上述限额外,我校可申报思政重大专项4项,其中思政课教师限报2辅导员限报2项。

二)一般项目

1.一般项目我校限报25项。

2.除上述限额外,思政专项我校限报15项,其中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申报的项目数分别不少于30%。

四、申报程序

学校将严把意识形态审查关和学术质量关,本着宁缺毋滥原则,择优推荐。本年度项目申报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

一)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由学校组织初审,初审结果在学校官网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送省教育厅参加遴选

1.项目申报人按要求认真填写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以下简称《重大项目申请书》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课题论证活页》见附件2,以下简称《活页》

2.学校严格按通知要求对申报人的申报资格和填报内容进行初审并确定推荐参项目,汇总填报《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报一览表》见附件4,以下简称《重大项目申报一览表》连同个人申报材料和学校官网公示截图一并报送省教育厅参加遴选

3.通过校内遴选的项目申报人登录江苏省高校基础科研项目管理系统(https://info.jse.edu.cn/login)线上申报并在3月25日参照《系统填报说明》(见附件3)完成线上申报。

(二)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由申报人个人线下申报,学校评审公示无异议后,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

1.项目申报人按要求认真填写《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请书》见附件5,以下简称《一般项目申请书》以及对应的《活页》。

2.学校将严格按通知要求对申报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并组织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评审(校外专家须占三分之二以上)。评审要着重把好政治关、质量关,做到严格、规范、公平,要向一线教师和研究人员倾斜,防止出现“因人设项”。专家评审通过的项目,须在学校官网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汇总填报《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一览表》见附件6,以下简称《一般项目申报一览表》)、《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情况说明》和学校官网公示截图一并报送省教育厅审定。

3.有关情况说明

所有项目经批准立项后,项目负责人不需再填报《项目任务书》,经各方盖章签字的《申请书》即为项目合同。结项成果要求以《申请书》中填报的预期成果形式和数量为准。预期成果与目标任务将作为项目评审立项的重要依据。项目负责人应结合研究实际,认真制定科学可行、注重质量的目标任务,并在获批项目后按照《申请书》约定的目标任务开展研究。

五、材料报送

1.各二级单位于2023315日前,集中将重大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重大项目申书》和《活页》一式2份、《重大项目申报一览表》报送科研处,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前两项材料以学校+申报人姓名+学科+课题名称+申请书或活页命名)通过学校科研系统上传。

2.各二级单位于2023315日前,集中将《一般项目申书》、《一般项目申报一览表》一式2份报送科研处,同时将上述材料电子版(统一以申报人姓名+学科+课题名称命名)通过学校科研系统上传。

六、注意事项

1.我校实行项目预审制,由各二级单位组织初审后报送学校。

2.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项目予以评审,择优推荐并按要求进行公示。

3.申报人务必认真阅读项目申报的范围和条件。

4.一般项目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项目按照1万元标准填写经费预算,不列支劳务费。

5.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原则上应申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项目,不得以思政相关内容申报一般项目。

联系人:曹婷,联系电话:70945817

 

 

附件:

1.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请书.doc

2.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课题论证活页.doc

3.系统填报说明.doc          

4.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报一览表.xls

5.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请书.docx

6.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一览表.xls

 

 

科研处

2023年3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