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29访问次数:1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2020年全校科研工作,928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422会议室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会。王小锡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教学单位及科研单位科研院长、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科研处处长刘正涛主持会议。

 

刘正涛处长首先带领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文件精神,随后围绕学校发展定位,提出科研工作站位要高,要与学校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要求紧密联系,各学院制定相应的科研工作目标。同时对我校科研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强调了我校下半年的科研工作重点。

 

会上,李璐副处长向大家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校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展示了我校科研平台建设的成就和良好发展趋势,指出了我校科研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同时,对课题申报、课题管理等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小锡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各单位要围绕这次会议的“摸家底、定规划、拿举措,推进科研工作上新台阶”的主旨,有计划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平台建设。尤其要对我校目前的科研工作水平和科研能力有清醒的认识,要着力提升教师的科研境界,培养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的科研能力,不断夯实我校整体科学研究基础。他强调广大教师要有以科研立身、科研立学、科研立校的理念。指出,科研是为了自身发展,也是为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未来学校的发展和社会声誉,更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他还指出,科研要立足学科顶端,面向社会实践,坚持“顶天立地”的研究理念,切实解决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围绕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展开系列专题研究;要围绕自己的学科、专业建设要求,拟定近期和中长期规划,逐步形成新的成果;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唯有艰苦奋斗,才能高效产出研究成果。最后,他要求各学院和各研究单位在今后一段时期着力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各学院和各单位要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动员全体教职工重视科学研究,推动科研工作上新台阶;第二,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科研人员和科研队伍,要打造“喊得响”的专家和专家队伍;第三,全力组织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同时积极组织专家论证,争取在高级别研究项目上不断有所突破;第四,注重应用性研究,争取更多相关项目,打造应用型学术精品,让我校的优势更优,更好服务社会;第五,加强科研项目管理,督促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切忌“望天收”;第六,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打造浓郁的科研氛围;第七,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学术研究平台,树立学术研究标杆,促进全校科研工作发展得更快、更好、更有成效、更有影响。

 

会上,与会单位领导或代表还就相关科研管理工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