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廉政风险排查的有关说明

发布时间:2021-05-14发布人:孙碧群访问次数:2405

关于廉政风险排查的有关说明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学校已于512日发布《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检查工作的通知》,为协助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检查工作,现提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知识解读》作为实施工作的参考资料,同时就廉政风险排查作如下说明:

一、正确认识廉政风险排查

1、风险不等于问题。风险是一种可能性,只是可能发生的危险,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因此,查找风险是找可能性,不是找现实问题。

2、风险不等于腐败。腐败是已经发生的为谋取私利而滥用公共权力或公共职位的行为,而腐败风险是指党员干部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是不确定的,如果防控得好就不会发生,如果防控得不好可能就会发生。

3、查风险不是找问题。查风险是查找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不是某个党政干部已经存在的问题;不是党政干部或工作人员的自我画像,不是针对个人的,而是针对岗位的、科室的、单位的;不管谁在这个岗位上、谁在这个科室里、谁在这个单位里,风险都是存在的。

二、廉政风险的重点关注内容

1、教学单位:应重点关注教学管理、教师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经费使用管理以及党政管理等几个方面。例如教学管理的风险点有学生考试、监考工作、成绩评定、实验室资产流失等,教师管理风险点有人才引进、教师招聘、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科研管理风险点有学术作假、科研项目申报违反三公等,学生管理风险点有学生干部选拔、贫困生资助、党员发展、各类评奖评优等,经费使用管理风险点有经费审批、经费开支等,党政管理风险点有党政联席会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务院务公开等。

2、职能部门和其他单位:应围绕规范人、财、物等各个领域和环节的权利运行,重点关注与本单位业务密切相关的有关工作内容。例如以组织人事部为例主要风险点包括人才引进、人员招聘、教职工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党员发展审批等,以及所有部门和单位均应包括的部门联席会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务部务公开等。

 

附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知识解读.doc



 

                 纪委办公室

                 20215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