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三讲——古代中国最重要的转折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717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将邀请校内外通识教育领域有研究的学者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主讲人:

刘勃,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副教授。著有《失败者的春秋》《战国歧途》《传奇中的大唐》等书,读库畅销书榜作者,2019豆瓣年度好书榜作者。担任文学主笔的纪录片《生活在古代》在腾讯视频点击破亿,参与编剧的电视剧《大清盐商》获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以《史记》《资治通鉴》《战国策》等史籍为底本,从地缘关系视角分析梳理历史发展脉络,关注自韩、赵、魏三家分晋到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战国历史关注古老中国的青春时代。结合新近考古资料,以年代为经,以国别为纬,考察了商鞅变法、长平之战等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事件。

春秋时期以周天子为中心的分封制难以为继,新的集权制度亦未建立。齐桓晋文称雄称霸,狐偃管仲封侯拜相,孔子老子更是影响深远。战国历史本纷繁复杂,加之秦始皇焚烧六国史书,更显扑朔迷离。晋国的消失,强楚的一蹶不振,田齐的身死国灭乃至西秦最后定鼎天下,在史籍中多有自相矛盾的记述。

讲座利用史籍、研究著作和舆地等资料上下引证,多方比勘,力求展现一幅革故鼎新的多彩画卷再现大变局时代的历史图景。

讲座时间:

2020620日(周六)上午10:00-11:30

讲座收听方式:

方式1:学习通扫描二维码


 

方式2:学习通-右上角-输入邀请码:spte8183

方式3:电脑端请直接点击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8244128

 获得学时:

每3场讲座可获得10个第二课堂活动(PU)学时。

学分获取途径:

学生无需申报,学习通后台自行统计,教务处与团委合作,批量给予学时。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