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二讲顺利举办——建筑学院焦自云博士作“探寻拉萨的城市空间密码”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572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将邀请校内外通识教育领域有研究的学者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2020年6月13日上午10:00-11:30,教务处邀请建筑学院焦自云博士作了题为《探寻拉萨的城市空间密码》的通识讲座。焦博士以富有逻辑的语言,从拉萨古城的发展简史、拉萨的城市空间特征、拉萨与中原内地古城的异同三大角度带领我们探寻深受藏传佛教文化影响下的拉萨的古城魅力与发展兴衰史。



   此次讲座通过超星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在线聆听师生近1800人次,讨论区火爆热烈,直播气氛十分活跃。学生表示,听完焦博士的精彩讲座,使自己对拉萨城市的认知更加全面,既期待亲自触摸这座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古城,又加深了对拉萨古城建筑特征的了解。讲座最后,焦博士还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作了解答,并用藏语“扎西德勒”祝福同学们,更拉近了学生与拉萨城市的心理距离。

 

 

“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于2019年开始,迄今为止已举办12期。大讲堂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开讲的焦自云博士是我校建筑学院教师,副教授,主讲外国建筑史、当代建筑流派、建筑设计等课程。研究方向为西藏传统建筑与城市研究、古建筑保护等。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出版学术著作5本。

 

(通讯:王蔷馨、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