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人生至要,无如教子——文新院举办讲座“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家长”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729

1

周建忠院长:“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家长”

2

讲座现场


1122日中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在文新楼二楼演讲厅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家长”。

教育,是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基础,情牵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场讲座,缘起于一次教师们因子女教育问题而引发的苦恼和讨论”,文新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在讲座开始前介绍了本场讲座的由来。

讲座伊始,周院长就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现场氛围。他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是一个伪命题”谈起,引用多个事例和客观数据,说明后天的较量才是长久的、一生的。他提倡大家从人与自然界,与动物、植物的关系出发,回归本真去看待孩子的情感和需求,引导孩子在生活中“自然”地积累生活常识,而不仅仅是热衷于给孩子买书、报培训班。其中,他重点谈了对小学教育的认识,得出“六年影响一生”的观点。

接着,周院长根据自身的教育经验,对国学培训班与文化传承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今社会上很多国学培训班讲授的《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孝经》等,是古代蒙学读本,并非国学。他以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据,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以及不同学习阶段的学习要求,并且与大家分享了他参与审定的,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册教材,提出了各位老师家长要让孩子读经典,读好书的建议。

最后,周院长谈了家庭影响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家长是孩子成长的领跑者、学习的陪伴者、和谐氛围的营造者、富有远见的欣赏者,家长应以平等、期许的眼光,不断为孩子前行点赞打call。家长应站在孩子的高度、立场和思维方式上思考问题,并理清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关系,在教育中不逾越,不推卸。

整场讲座原定一个半小时,后应现场教师要求,又加时一个小时。全体教师听完讲座后深感获益匪浅,同时又觉得意犹未尽。的确,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怎么谈、怎么讨论都是不够的,这是一场持久攻坚战,而教育的效果,可能就在尊重、理解、包容的基础上,在不断的重复与抵抗中完成。


(通讯:巢小莉;摄影: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