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邹青副教授《草图设计思维——草图能做什么与不能做什么 》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804

IMG_256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建筑设计专业课程,拓清在学习过程中绘制设计草图的迷惑,11月18日18:30,在主校区第四教学楼403教室,以《草图设计思维——草图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为主题的草图设计思维讲座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的受邀主讲人是南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副教授邹青博士,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焦自云博士,部分专职教师以及学院2018级全体同学。

    讲座由焦自云书记主持。焦书记首先对邹青博士能在百忙之中抽空来我院做报告表示感谢,并对邹青博士的个人经历进行了介绍。

    接着邹老师结合自身实际给我们建筑学子分享了自己关于建筑,尤其是关于草图设计的宝贵经验。首先,他以“草图是意向还是策略”这一问题开始了今天的讲座,并指出“草图是建筑师展示与完善其设计构思的探索与创造思维的过程,是交流的手段之一,更是建筑师与自己对话的语言和工具。”同学认真听讲、纷纷记起了笔记。紧接着,邹老师从草图设计思维的特征与形式定位、草图能做什么、草图不能做什么以及创作过程与实践体会四个方面分别给同学们做了细致的介绍和讲解。让我们了解到草图是从意向到图像再到表达的体现。草图语言,以其触人心弦的“艺术、直接和效率”的特性而融于建筑创作的方方面面。临近尾声,邹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邹老师耐心地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的热情依旧不减,纷纷向邹博士请教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最后,焦书记高度评价了邹青博士的讲座,认为邹博士的讲座从专业的角度对草图设计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且极具实用价值,值得大家细细领会。今后建筑学院将会邀请更多知名学者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并再次感谢邹老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与我校建筑学院师生共同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为我校建筑学院学子的“建筑师之路”领航。


(通讯 丁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