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动静相宜,教学相长:浅谈语言学习的有效途径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631

题目:动静相宜,教学相长:浅谈语言学习的有效途径

主讲:蔡斌教授(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11月14日(周四)14点00~16点00

地点:学术报告厅(三江会堂楼下)

主办: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蔡斌教授简介:

蔡斌,男,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美国现当代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和英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工作。近年来主持5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主编教材4部;译著两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担任的社会工作主要有:“美国文学学会”理事、“中美比较文化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报告主要内容:

    全球化背景下,互联网的影响渗透到了外语学习的各个层面。当我们认真审视这种“互联网+”背景给英语教学带来的种种影响时,依然可以发现其存在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实际上制约了英语教学效果的提升。以阅读为例,如何将互联网和英语教学有效结合,不断丰富当下英语学习内容,提升英语教学效果?是我们外语教学者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教师要充分鼓励学生挖掘网络可用资源进行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在阅读前运用网络资源去获取新词的词义,自主解决语言难点,为以学习者为主导的课堂教学做好准备。同时,我们亦应坚持主导角色的灵活性与动态性,教师与学生应根据不同阶段交替成为课堂教学主导。在教学过程中的不同阶段,针对不同的教学任务,教师与学生的角色会灵活变化。当知识型内容为先时,教师主导学习过程,发挥设计和引导作用,其输入居多; 当实践性内容为重时,学生主导学习过程,发挥实践和互动作用,输出活跃。当学习效果成为评价教与学最权威的标尺,师生具有共同的奋斗目标, 彼此产生认同与交互,最终构建开放合作、严肃自由、协力共进的课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