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3036

第一,课堂教学是完成国家课程标准的主要形式

国家课程标准是为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制定的具体的教育内容,体现了国家意志。国家课程标准规定了总目标和各学科要掌握的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只有达到了课程标准的要求,才能完成育人的任务。

课程标准的实施关键在教师的课堂教学。课程标准的实施有几个层次:最高层次是国家课程标准,我们可以称它为理想课程。第二个层次是开发课程,即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编制的课本。编制课本的专家一方面要充分理解国家课程标准的精神和要求,另一方面要了解教师教学的情况和学生接受理解的能力。第三个层次是实施课堂,即教师的课堂教学。这是把理想课程变为现实的最关键的环节。因此,教师必须认真学习研究国家课程标准和各学科的标准要求,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优秀的高水平的教师能够充分完成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甚至还可以补充开发课本,弥补课本中的不足。反之,如果课堂教学搞不好,国家课程标准就会落空。如果说还有第四个层次,那就叫习得课程,即学生实际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养成必要的价值观和态度。这就取决于教师的课堂教学的水平。可见,其中实施课程,即课堂教学是最重要的环节。

第二,课堂教学是培养发展学生思维的主渠道。

课堂教育不是简单地传授现存的知识,而是要在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探索和思考,通过课文的辨析,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传统的课堂教学往往只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很少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探索寻求答案。有的教师把课文分析得很透彻,但学生接收了多少却是一个未知数。著名教育家吕型伟说,教学要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发现问题需要思考;提出问题,特别是提出与老师不同的意见,还需要有点勇气。这几句话说得很精辟。只有会思考并能提出问题,才能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的研究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中提到,面临当前的社会挑战,学习方式需要改变,要重新定义学习的概念。“学习可以理解为获得信息、认知、技能、价值观和态度。学习既是过程,也是这个过程的结果;学习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既是个人行为,也是集体努力。学习是由环境决定的多方面的现实存在。”报告批评当前国际教育讨论时张口闭口谈学习,“主要关注的是教育过程的结果,而往往忽视了学习的过程。关注结果,主要是指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于个人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许多研究表明,当今社会,展开竞争的不是机器人本身,而是人的头脑。现在社会上最热门的职业,五年十年前有些并不存在,今后的变化更是难以预测,只有不断学习,掌握不定式的思维方式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因此,课堂教育要帮助人们改变思维方式和世界观。

第三,学习不是个人的事情,学习需要在集体中进行。

当前有一种误解,认为个性化学习就是个别学习、孤立的自我学习。其实,学习需要在集体环境中生存。正如前面教科文组织报告中说的,学习既是个人行为,也是集体努力。课堂教学是集体学习最好的场所,学生在课堂上与老师、与同伴互相讨论、互相启发,甚至互相争论,就能促进思维的发展和对知识的深刻理解。我们成人也有这种经验,在座谈会时,听了别人的发言会得到启发,甚至会推翻自己原来的想法。同时,在与同伴共同学习中还能培养学生沟通的能力和合作的精神。这是当今社会最重要的品质和能力。

第四,课堂教学要靠教师来实施。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学习的组织者,而且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教师自身的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都会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展现出来。毕业生有时到老还会记住某位老师怎样上课的情景。所以,立德树人的任务也主要通过课堂教学来实现。

强调课堂教学,并不否定课外活动。课外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生活,激发学生的兴趣,培育学生的合作精神等。特别是走出校门,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可以把课堂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培养实践能力,可以增长知识、扩大视野。但必须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如果课程没有学好,也谈不上知识应用于实际,也不可能在实践中有深刻的体会。因此,课堂教学是基础,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

当然,课堂教学需要改革。在当今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时代,传统的课堂教学已经不适应形势的要求。现在的儿童是信息时代的“原住民”,他们出生不久就接触到新技术,在咿呀学语的时候就会玩手机、玩平板电脑。他们从各种媒体获取的知识可能超过老师。同时,儿童是天生的创造者,他们富有好奇心、想象力。因此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把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要充分估计学生的潜力,发挥他们的潜能。教师要充分认识信息技术的个性化、开放性、互动性、兴趣性的特点,但是也要意识到,处理不好,信息化会带来负面的影响。教师要善于恰当地利用这些特点来改变课堂教学的模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