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广告系组织召开《2020年以来广告学研究简述》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舒敏萍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80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广告系基层教学组织,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1127日下午1时,文旅院广告系在咖啡实训室组织召开专题研讨和交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文旅院领导、广告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对专题感兴趣的老师,会议由广告系系主任李晴老师主持。

新闻学博士,研究员,广告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河海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MBA)兼职导师史松明老师应教研室邀请,以“2020年以来广告学研究简述”开展了专题讲座。

史松明老师首先回顾了2020年以来我国 CSSCI 核心期刊广告学研究综述。接着史松明老师以其在主流媒体十余载的工作经验为例,分析广告学核心研究文献创新点及广告学术研究热点。

史松明老师详细分析了广告学九个研究热点——消费者信息过程、广告史与发展教育、法律管制与伦理、公益与公共领域、广告理论创新、广告产业与代理、文化与批判、传统广告形态、数字广告形态,并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释。一是消费者信息过程。史松明老师认为消费者信息过程是广告学研究的基础类别,重点关注消费者如何处理广告信息及消费者态度与效果。学者大多使用实证研究的方法研究消费心理、信息加工和广告效果的问题, 并熟练使用多种创新实验和实证调研方法。二是广告史与发展教育。史松明老师认为2020年以来学者在广告史领域研究出现了更多的史料整理发掘。三是法律管制与伦理。广告法律专家研究包括原生广告、视频广告屏蔽类案件 、绝对化广告用语、网络直播广告法责任、网络直播代言人侵权、广告代言民事责任、个人信息自动化决策知情同意等领域的广告法律及伦理问题。四是公益与公共领域,承担公益与公共社会责任是中国国家媒体传播以及广告公关领域的重要职能。五是广告理论创新。我国学者凝聚到新的广告定义和新的广告传播理论创造。六是广告产业与代理。学者关注后疫情时代、智能时代与“十四五”规划下的广告产业格局变化,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升级发展广告产业。七是文化与批判。文化与批判领域学者重点关注智能时代的广告伦理问题,关注人与技术的共生关系。八是传统广告形态。研究普遍关注融媒体时代的传统广告向品牌传播的转变。九是数字广告形态。中国广告市场的主要产品和收入已经转移到了数字广告形态。 短视频保持强劲增长,视频广告、微综艺广告和网络小剧场广告兴起,移动广告和数字户外广告程序化转型已成趋势。

                    

最后,史松明老师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提出更多广告学者应探索数智时代前沿广告理论的研究创新,数字广告的转型研究溢出到了广告产业与发展领域、文化与批判领域。

会上,史松明老师与我院教师广告学核心研究文献创新点及广告学术研究热点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传统广告领域愈加关切全媒体传播和融媒体方案;法律管制与伦理对应着广告法学更紧迫的研究任务;公益与公共广告成为后疫情时代国家传播和主流价值观塑造的重要阵地。消费者信息过程开始转向“少而精”的研究成果,未来需要更坚实的理论文献和研究方法功底。


通讯: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