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舒敏萍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254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毕业设计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关键性实践环节,是大学生毕业资格认定的一个重要依据。本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工程管理系的老师们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副系主任黄伟老师主持,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开始,黄老师首先明确了每位老师指导毕业设计学生的数量,并收集了每位老师拟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方向。


随后,她解读了《工程管理系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导》文件,并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1)选题一定要符合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的人才培养目标,应体现完整性和工程实践性原则,以利于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选题要具备应用价值,应主要来自工程实际,以设计类题目为主;题目应有一定研究难度,保证学生有饱满的工作量。

3)选题类型应在学院要求的范围内确定。

此外,黄老师还明确了不宜采用的选题。如:不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或偏离专业方向的题目,或学生难以胜任的题目。

随后,老师们针对每一个毕业论文方向的任务书模板进行了探讨。模板主要明确每个方向的毕业设计所需完成的内容及完成深度。老师们针对目前的模板,结合上一届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并积极讨论可行的改进方向。会后将继续对任务书模板进行深化,以保证毕业设计内容的完整性和统一性。在研讨会的最后,本专业今年新进老师对此项工作提出自己的疑问,老教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教学研讨会,各位老师踊跃发言,积极讨论。通过本次教研活动的交流,全系教师对如何提升毕业设计质量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今后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