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 —“自信自强,创新致远”2023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参会分享

发布者:舒敏萍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253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望新时代新征程,风景园林对美丽中国建设的支撑作用日益重要,每一个风景园林教育工作者和行业从业者对美丽中国建设满怀信心与期待。

20231115日,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由王琦、邱靖、李钏源三位老师为大家分享第十二届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的会议内容。

王琦老师介绍了各高校及专家就关于新时代风景园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的新观点。通过王老师的分享,我们了解到风景园林专业人才的培养应当站在新的历史情境下重新审视,不能沿用传统的方法,而是应该思考新的标准、途径与方法。此外,各大高校在本科人才教育的培养体系建设中逐步以构建“大设计”理念为引领的多元融合课程体系,多学科融合是必然趋势。

李钏源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会议中关于高等职业教育论坛的内容。在分享中,我们了解到如今园林专业在高等职业学校的教育中发展迅速。高职教育首先要引领特色,以科教汇融、提升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为主,同时产、学、研三者结合,促进教育教学的专业建设改革。除此之外,还应继续核心发力,教师们的科研应与教学改革同步进行。


最后,邱靖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北京林业大学植物景观课程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基于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要求风景园林专业在教学建设的同时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风景园林学科的价值观应以协调人与自然为根本使命,以保护和营造高品质的空间景观环境为基本任务。



通过几位老师的参会分享与会后的交流讨论,大家获益匪浅也感悟良多。每个学校的学科建设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及特色。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应认识到风景园林有自己核心的内容,在核心的内容上加入更多的多样性,找准定位,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