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毛中特概论”教学团队组织召开思专融合实践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舒敏萍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463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马克学院马院“毛中特概论”教学团队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418日上午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在行政楼5322会议室组织召开思专融合实践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教务处谢春雨老师、梅尚伟老师及教学团队全体教师,会议由张颖春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张老师代表团队简要介绍了思专融合实践教学设置的理念和目的,旨在寻求探索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思政课程与学生专业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发展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提升育人效果。在接下来的经验分享环节中,教学团队中的白迪老师、陆雯老师、王翠英老师和刘嫣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就过往教学的心得进行了主题性发言。白迪老师重点从实践选题、选题后如何找到合适的角度契入,以体现出同学们自己的实践进行了阐述;陆雯老师在对选题把控、进度安排、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总结后,指出目前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希望能有专业教师的加入,共同提升学生作品的质量;王翠英老师认为激发学生热情、加强过程指导以及适时引入学生之间互评等方式方法,可以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教学的实际效果;刘嫣老师则对平时教学中采用的典型示范、提供相关资源信息及过程中如何跟学生进行沟通反馈进行了重点梳理与回顾总结。

四位老师的发言各有侧重,同样精彩。接着,张老师代表团队展示了实践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这其中包括9本思专融合的教学成果集、学生作品的各种获奖、对外会议上的交流及媒体上的相关报道,同时还播放了同学们制作的视频作品《你好,恽代英》、《青春》。在听完全部的内容后,教务处谢春雨老师表示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实践教学,很新颖,有效地延伸了课堂理论教学,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思政与学生专业的有机融合。

会后,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在本学期实践教学过半时举行这样的分享与沟通,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更有利于后面工作的加强和进一步的落实。

通讯:张颖春 摄影:郑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