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召开实践课超星平台经验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舒敏萍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420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2023年开学伊始,文旅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于317日在学院会议室3511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实践课程超星平台经验交流研讨”。本次研讨会面向全院开放。

研讨会上张彦儒老师作为上学期校实践课进超星的试点课程《旅游基础服务技能》的任课老师,本课程的试点建设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张彦儒老师从开课前准备、课程中及教学活动记录和试点中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张彦儒老师指出在开课前需要在超星系统中激活建设的课程,学校会推送给老师。激活课程后需要做好课程大纲、课程考核方案、课程教学资料的上传,并在课程首页上进行课程章节的设计。最后,在通知模块中发布开课通知。开课后,在活动模块中可以根据课程教学需求设计问卷、习题、讨论、投票等教学活动,对教学过程进行留存,同时超星也为这些教学活动提供了总结功能,可以为老师调整教学方式提供参考。

实践课程对学生实践的记录非常重要。超星中可以通过作业模块记录学生实践活动的过程和阶段性成果,以区别于非实践课程。超星中还有分组任务模块,可以用于以小组形式进行的实践课。

对于课程成绩超星平台在统计模块中可以进行成绩构成的设定。通过超星平台的实践课程建设,成绩比原来的评定更有根据,更加能够体现学生之间的差异。课程建设后可以循环使用,积累成果,为后续的课程数字化提供准备。

张彦儒老师也提到了建设时遇到的问题,比如实践课学生自主外出调研的体现,超星虽然有签到功能,但适用于课堂或集体外出,零散外出操作不便。再者就是成绩设计,缺乏对实践课的针对性。在张彦儒老师分享后,与会的各位教师就实践课教学和超星适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最后,汤蓉副院长对本次交流研讨进行了总结。汤院长说2周的实践课程全部利用超星平台是我们教学智慧化和数学化的要求的体现。未来的教学一定需要融入和利用各种智慧教学软件,探索教学的特色化和数字化,我们老师应该不断提升对智慧教学软件和平台资源的利用能力,提升自身的数字素养。


通讯与图片:张彦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