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与机器人工程教研室:机器人控制与机器视觉实训平台设备培训-集体观摩

发布者:舒敏萍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428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电子与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2023324日下午,机械电子与机器人工程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机器人控制与机器视觉实训平台设备培训”的集体观摩活动,自动化与建筑电气教研室也加入其中,共有18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建设了机器人控制与机器视觉实训平台,新购置了维视的机器视觉算法研究实验平台、机器视觉教学研究创新实验平台以及图像采集产品套件箱。为使学院教师熟练使用和充分利用实验平台以及机器视觉相关技术设备,便于后续科学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特邀请维视智造技术团队对机器视觉实训设备的基本功能、设备操作流程和操作指导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培训内容如下:

一、维视智造的毛毅刚技术总监对维视智造公司业务范围、产品以及与高校的合作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维视教育是维视集团旗下面向教育行业的品牌之一,针对高等院校中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与工厂自动化互联有关学科,提供专业建设、课程规划、实验实训室建设、培训合作、就业指导等体系化服务。

公司简介

二、毛总对机器视觉实训设备的基本功能、设备操作流程和操作指导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参培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一)图像采集设备功能介绍——图像采集产品套件箱构造和设备功能介绍

获取准确稳定的图像数据,是做好机器视觉系统的第一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实际项目需求,选择合适的工业相机、工业镜头、工业光源及相关附件是每一个机器视觉从业人员都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对于一个具体项目来说,图像采集设备每一个参数的确认都需要科学的计算和不断的试验。但是目前很多系统集成商及视觉实验室都缺少这样的试验环境和相关人才。图像采集产品套件箱涵盖了机器视觉项目所必须的所有硬件设备——工业相机、工业镜头、工业光源、标定板、台架等。其丰富的品类,可以模拟各种应用场景。下图为毛总在给大家介绍图像采集产品套件箱的具体构造。

图像采集产品套件箱介绍

(二)机器视觉算法研究实验平台构造以及实验操作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讲解——电路板识别实验

机器视觉算法研究实验平台采用工业级的图像采集硬件设备,依托OpenCVMatlabLabview第三方平台,结合实际工业项目,开发了大量面向实际应用的实验项目以及针对应用开发者的图像处理平台算法案例。下图为毛总指导参培老师采用该平台进行电路板识别实验。

(三)机器视觉教学研究创新实验平台构造以及实验操作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讲解——芯片二维码识别实验

机器视觉教学研究创新实验平台是机器视觉综合性平台,配套维视图像自主研发的中文组态式XAVIS软件,根据高校教学实验的特点,设计了一套从本科到博士的递进式机器视觉实验课程。平台采用工业级图像采集设备、多种触发传感器、可编程控制的载物台(旋转式或皮带式),能满足各种不同应用下的图像采集场景搭建,并在XAVIS环境下进行试验、论证。该平台可以开展模式识别、缺陷检测、边缘检测、目标跟踪、智能监控等实验。图为毛总在讲解该实验平台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流程。



机器视觉教学研究创新实验平台实验指导

培训过程中,参培教师针对实验平台适用场景、设备参数设定、操作具体步骤、实验效果差异等多个方面的技术问题向维视智造技术团队专家进行了质询,并开展了热烈地讨论。通过本次实操培训,参培教师对于机器视觉关键设备和实验平台有了更深入和直观的了解,为后续机器视觉相关专业课程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培训也使得机电学院与维视智造公司建立了更为紧密和长效的沟通机制,为后续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讯: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