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2-20223-2学期通识课新开课程说课活动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1191


为加强我校“三位一体”的应用型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开出更多符合应用型特征的特色校本课程,1215日下午,学校在线上组织开展2022-2023-2学期通识课(新开课程)教师说课活动,来自10个学院(部门)的16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说课。

说课过程中,各说课教师们精心设计课程大纲,准备说课PPT,围绕课程概述、教学设计、课程建设、考核方式等展开介绍。各位教师在讲授过程中都能融入课程思政,在思路设计授课表达、教学内容等方面都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次通识课新开课程说课活动,既是对新开课教师的教课资格考核,也是一次重要的教研活动。通过说课、评课、研讨,给教师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们相互学习,对提升教师业务水平、突出教学特色、打造精品课程、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说课活动结束之后,评审专家们提出了针对我校通识教育未来课程建设的宝贵意见。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数理部林长圣院长(主任)表示,一流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通识课程,未来,通识课程体系内容要紧跟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注重“强特色、调结构、重实践、提质量”,围绕通识教育目标,明确课程定位,构建课程体系。

建筑学院焦自云院长指出,与专业教育的“学以致用”相比,通识教育更侧重其价值性、广博性与贯通性,更有助于培养学生跨专业的思维方式和自由的广阔视野,更有利于学生价值观和伦理观的塑造。当前阶段,通识课程作为通识教育的实现途径之一,还需消除教师以专业概论课、拼盘什锦课等替代的误解,还需冲破学生以混学分为目标的偏见。师生同向同行,道虽长,行终至。

高等教育研究所沙鑫美所长讲到,通识教育的目的是教会做人,专业教育的目的是教人做事,应用型本科教育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相互耦合。近年来,我校以“知行合一,通专融合”为指导,全面构建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体系,拓展了学生视野,强化了价值塑造,取得了良好效果,产生了社会影响,得到了普遍认可。通过今天的通识教育课程试讲,我看到学校的通识教育内容已经变得更为丰富,教学方式更接地气,教学目标更加符合需求。应用型高校的通识教育注重专通融合,但专通融合需要广大教师的共同参与,在通识教育中为专业教育进行铺垫,在专业教育中强化通识教育意识。可以预期,通过全校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打造,若干年后,三江学院的通识教育一定会成办学亮点和特色品牌。



(通讯 王林艳 单婷 审核 王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