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智慧教学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165

11月23日,学校在行政楼5422会议室召开了智慧教学工作推进会,各二级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楼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詹悦兰进行交流发言。

楼毅从找准契合点、激发积极性、提升智慧教与学能力三方面进行阐述智慧教学的推进工作。她指出,要抓住智慧教学的优势,并从课程性质和教学实际需要出发,应用课程需要的智慧教学手段,找准契合点,提高适配度和契合度,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实现“学习范式”的以评促教和以评促学,这也是持续推进智慧教学的根本所在。她说,要激发教师进行智慧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让老师感受到智慧教学的优势,发自内心地愿意在课堂持续使用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由此奠定推进智慧教学改革的群众基础。她说,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提升智慧教与学的能力,教师和学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体两翼,学生是教学行为的参与者、受益者,今后外国语学院将持续加强对学生智慧学习策略和方法的培养,从学生这一侧提升智慧学习的成效,这也是推进智慧教学的最终目的。

詹悦兰交流的主题是《以慕课建设为枢纽的教学建设》。她详细介绍了慕课在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的教学工作体系中的枢纽地位。在此基础上阐述慕课建设的紧迫感,通过充分利用、潜心学习国家平台资源,主建专业核心课、拿手课和特色课三种慕课类型。为建好慕课,学院在经费、专家指导和审核、专业制作团队、学术支持和组织保障、团队氛围等方面做好组织和保障;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视角提出慕课建设内容,建出优质慕课。她提出,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数字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以慕课为中枢进行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双向互动,将以慕课建设为突破点,打造有教、有研的地方重要教育科研创新高地。

教务处处长刘正涛进行总结发言。他说,学校从2019年开始正式推进智慧教学,从学院试点到全面铺开,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学校每年引用校外课程资源100门左右,自建慕课13门,80%的教师能够使用智慧教学工具。但是也存在名课少、在线开放课程利用程度低、专业核心课实施混合式教学比例低的问题。他强调,各学院要把智慧教学当作重要抓手,以此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智慧教学长期规划并制定实施计划表,分阶段分批次推进;想方设法打造优秀课程,建设系列课程,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通讯 单婷 摄影 舒敏萍 审核 王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