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亮剑三江”—体育部武术格斗教研室公开课系列之一《太极拳》

发布者:舒敏萍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135

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武术格斗教研室,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1027日上午1020分,武术格斗教研室蔡舒老师打响了体育部公开课揭幕战的第一枪。本次公开课成立领导小组共7人,体育部薛雨平主任担任组长,饶日忠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公开课领导小组经过多次修订、完善,形成了本次公开课。本次公开课邀请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姜金花副处长给予指导,体育部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也现场观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视频制作团队拍摄视频 。 本次公开课采取了线下和课后观看视频的形式,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蔡舒老师的公开课太极拳。

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太极拳+体适能,面向所有校区和专业大一第一学期的学生开设大学体育必修基础课,已形成我校一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体育课程。

蔡舒,男,讲师,跆拳道国家一级裁判,武术兵道国家一级裁判(跆拳道一级运动员),幼年开始习练太极拳、武术套路,刀、枪、棍、剑样样精通,后转项跆拳道,曾入选国家青年队集训,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入职以来执教勤勤恳恳,认真钻研,上课幽默风趣,深得领导和同学们的喜爱。裁判业务中多次在江苏省运动会、锦标赛中荣获优秀裁判员称号,是年轻教师的排头兵,现担任校舞龙舞狮队主教练,校跆拳道队助理教练。


本次公开课是蔡舒老师的第六次课,内容是复习八法五步,了解太极拳技法特点,学习棚捋挤按攻防意义。蔡舒老师从进度的把握到教案细节的敲定,经过反复推敲,向多位专家、同仁求教,副主任饶日忠对教案也提出来再三的修改建议,做到一丝不苟,教案最终得到了领导小组的认可。课堂组织的策划,蔡舒老师也经过反复的熟练教学大纲和教案,在学校找同事自检,在家找爱人自检,简单的一个动作有时都要反复推敲多次才满意。

和学生操练中,学生认真听讲,聚精会神、被蔡老师认真的态度和潇洒的动作所折服。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体验太极的动则为势,静则成形,静中生动,虽动犹静的精髓。蔡舒老师利用软排球的特性,让同学们在无接触的对抗中反复摸索,真正体会到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避实就虚,借力发力的太极拳技击精妙。

目前,现场观摩的专家和教师一共提交了40多份听课表,现场专家纷纷表示本次公开课课程设计合理,运用得当,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教学更具吸引力同时也提出很多的宝贵意见。

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和体育部的专家和教师认真听课中。

最后,薛主任对此次公开课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也对蔡舒老师专业的知识和严谨的教学态度给与了表扬。他提出我们的优秀教师不仅要勇敢的在校内开展公开课,更要大胆的走出校门,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高校教师教学或技能比赛,并鼓励大家以后对外多交流、多研讨,进一步提升体育部的课程建设水平和科研能力。


文:崔楠、蔡舒

图:吴疆、张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