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2-2023-1学期通识课新开课程说课活动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423



为加强通识课教学管理,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616日,教务处在智慧教室6304组织开展2022-2023-1学期通识课(新开课程)教师说课活动。说课过程中,说课教师们精心准备说课PPT,围绕课程概述(含课程定位、能力培养、教材/讲义等)、教学设计(含课时分配、授课模式、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融入等)、考核方式等展开介绍。讲授观点正确、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表达流畅、举止大方,有较好的课堂掌控能力、较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一位合格教师的基本素质与风范。

此次通识课新开课程说课活动,既是对新开课教师的教课资格考核,也是一次重要的教研活动。通过说课、评课、研讨,给教师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们相互学习,为教师提高课堂驾驭和组织能力提供了保障,对提升教师业务水平、突出教学特色、打造精品课程、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活动结束之后,评审专家们提出了针对我校通识教育未来课程建设的宝贵意见

建筑学院焦自云院长表示,通识课程是实现通识教育目标的重要载体之一。一门好的通识课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如何才能建设好一门通识课,应成为我们每一位有志于通识教育的教师们不断思考、躬身实践、深入探究的课题。我校通识教育理念已深入师生之心,申请开课的教师数量逐年增加,通识课程的涵盖面也愈加广阔。综合观察我校已开通识课程,或可窥见一门好通识课程的特质: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结合实践环节,注重兴趣引导的课程,学生参与度高;授课教师学识渊博,积淀深厚,注重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启发学生将知识与哲理相结合的课程,学生获得感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詹悦兰副院长指出,通识教育不是专业教育的简化版,而是走向跨界学习和全人培养的必经之路。同学们可以适当跨出自己的专业,从别的领域中汲取灵感和智慧,融通互进、生生不息,助力自身的拓展和提升,营建美妙人生。

数理部宋跃武副主任强调,在通识教育教学课程中,老师应立足于专业知识,而不拘泥于专业,将专业的知识渗透到实例中,诱导学生的发散思维,增加学生对人生和社会的认知,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通讯: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