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022年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及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437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立项建设名单暨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审核结果的通知》(苏教高函〔2022〕7号),我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15年获批成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A类项目,2019年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主要面向地区电子信息战略产业发展,坚持“以生为本、就业导向”,聚焦ICT应用和集成电路后端设计紧缺人才需求。近五年来,该专业就业率、就业薪资多年在三江学院和同类高校同类专业名列前茅。

软件工程专业于2011年获江苏省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试点,2012年获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2019年成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立足南京、面向江苏、辐射长三角,以信息产业需求为导向,与中软国际、东软集团等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深入推进产教协同育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06年起作为江苏省首批嵌入印度NIIT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的试点专业,引入了印度NIIT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的计算机软件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并结合专业、产业发展需要进行专门培养,做好与企业“零距离”对接的充分准备。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本科高校中遴选建设100个左右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引导高校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深入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我校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历来重视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不动摇,坚持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我校将进一步完善产教深度融合机制,创新应用人才培养体系,校企联合构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相符的产教融合型课程新体系,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一批适合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通讯: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