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来我校做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600

46日,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科教影视协会秘书长,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总编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高级记者张学超老师莅临我校为学生带来关于“科学影像创作的指导思想”的讲座。

1

(张学超专家)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一、科学·科普·科幻;二、科学影像创作未来可期;三、一个优质科学影像作品所需要具备的要素;四、第七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

  首先,张老师以流浪地球为例引出科幻的含义——科学幻想,并且对于科学、科幻、科普三者的联系和区别进行充分阐述,认为他们相互区别却又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他从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为主线出发,提出科学影像创作的指导思想,即用影像传播科学的中心思想,并且阐明科普的本质为一种社会教育,强调其对于公众的影响力以及其重要意义。

接着,张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科学影像的前景,并分析当前的时代与环境。他认为,由于网民是短视频用户的庞大潜在用户群体,全民科普可以从短视频方面取得突破。

  随后,张老师提出,一个优质科学影像作品需要同时具备科学性、艺术性、通俗性、导向性、知识性、传播力这几大要素,其中科学性是科普作品的首要特性,不能让科学的严谨性被娱乐性所消解。

2

(讲座现场)


最后,张老师介绍了第七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及相关获奖作品。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付诸实践。整场讲座观点新,信息量大,同学们深感启发良多,意犹未尽。

(通讯:陈诺;摄影:殷佳辉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