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三江学院首届“Egg Fly”结构趣味大赛通知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1119



一、大赛目的

通过设计制作小型鸡蛋保护结构,学生初步了解力学、结构的概念,在鸡蛋保护结构自由落体试验中,感性认识结构的抗震性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及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二、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20201225日—20201227日。

三、组队要求

自愿组队,每组3人。

四、结构要求

1、模型结构可以是任意结构形式,各组应尽量从刚度、强度以及稳定性等方面综合考虑,使结构合理。

2、模型内空间需满足放置一个鸡蛋,模型应能满足受从某一高度自由下落,模型及鸡蛋均未破坏的要求。

3、模型制作的材料应完全来源于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材料。

五、材料及工具

    1、模型制作材料

1)竹材采用本色复压竹材,提供的竹材规格及数量如表 1 所示,竹材力学指标参考表 2

1 竹材规格及数量

2 竹材力学指标

2A420张。

3)粘结胶水采用 502 胶水,提供二种规格:20 g/瓶、5 g/瓶。

4)制作工具: 美工刀(3 把),三角板(1 套),砂纸(4 张,粗砂、细砂 各 2 张),锉刀(3 把)、剪刀(1 把)。

5)小绳网1张。

2、比赛辅助器具

1)尼龙网5张,塑料大盆5个。

2)测距仪器5台。

3)抛落架5台。

六、比赛规则

1、根据制作的结构模型,各组自选合适的高度进行自由落体(模型必须载有一只鸡蛋)。

2、完成一次自由落体后,模型和鸡蛋均保持完整(不损坏)方为成功,否则视为失败。

3、若成功,可以继续尝试新高度,最多累计有3次尝试机会。若失败,终止比赛。以最后一次成功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七、结构破坏的判定

当发生以下任意一条现象时即认为模型结构破坏:

1、模型结构中任意一根骨架杆件发生断裂或屈曲;

2、任意一个节点破坏或杆件间连接发生脱离;

3、模型结构整体垮塌。

4、鸡蛋碎裂。

八、评分

以公式计算每组成绩。其中,L为各组成功的最终成绩,m为鸡蛋质量,M为结构和鸡蛋的总质量,H为自由落体的高度(单位为m)。为系数,第一次成功系数取1,第二次成功系数取1.05,第三次成功系数取1.1

九、评奖

特等奖为(1队)、一等奖为(10队)、二等奖为(10%参赛队)、三等奖(20%参赛队)。(说明:获奖团队将颁发奖品和奖状。)

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获奖参赛队的学生可按《三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管理办法》中参加校内竞赛的标准认定创新创业教育学分。

十、报名

参赛对象:三江学院全体大一新生。

报名方式:报名参赛同学通过报名小程序自行组队,3人一组。

报名时间:20201211日—20201216

参赛报名小程序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东山校区明德书院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