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基于学习工厂的工业4.0/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569

讲座现场

 20201016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实验室副主任陈云教授(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专家)来三江学院指导工作,并在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学习工厂的工业4.0/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1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会由汤文成院长主持。

 报告正式开始之前,汤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陈云教授的基本情况以及所做学术报告的主题,简述了智能制造与德国工业4.0产生的背景,就我院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专业办学方向的困惑以及努力方向,希望大家从陈云教授的报告中得到启发。

 陈云教授在报告中讲到,目前全国有134所高校开办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接下来她主要围绕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产业结构及产业链、智能制造人才结构及需求、智能制造专业定位培养、智能制造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五大方面向大家进行介绍。她说工业4.0三大集成:价值网络实现横向集成、端到端数字集成横跨价值链、垂直集成和网络化的制造系统。智能制造需要专业型人才和跨学科人才,智能制造是系统的系统,更需要有交叉学科背景的系统级人才,其涉及五大学科: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工业工程。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专业定位根据研究型、应用型、职业大学有不同定位,人才培养理念需回归工程教育。培养方案应体现工程师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职业素养培养、教师师资培养。陈教授指出要紧密结合区域特征和学校层次特点开展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形成基于能力矩阵的知识体系与课程群,着力推动基于CDIO模式的创新能力培养,形成对接国际人才标准与认证体系。报告中,陈教授还谈到学习工厂是打通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学习工厂型实验室培养人才,有利于校企深度融合,合作培训,区域内资源共享。陈云教授最后还介绍了智能制造大赛的相关情况。

 陈云教授的报告主题前沿,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深入浅出,对深化理解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学习工厂、产教融合理念等具有较强指导性。

 在学术报告之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汤文成院长在学院会议室L403-2接见了陈云教授,双方就智能制造专业建设、学习工厂、校企合作、师资培养、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袁峰、徐梦倩、机电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