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榻相迎 | 计算机学院开展春季爱国卫生“大扫除”

发布者:王兰英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331



春季学期伊始,为响应三江学院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学字【20233号文件精神,深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校园环境,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营造整洁安全的住宿环境,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培养大学生的劳动品德、劳动意识、劳动能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学生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的养成,提高对自身健康的保护意识和能力。


宣传动员

本次任务受到我院的高度重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春季学期爱国卫生“大扫除”工作动员会议,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上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兰英老师指出本次爱国卫生大扫除要提前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精准发力,着力加强宿舍环境整治、习惯养成和氛围营造。各辅导员也要深入宿舍,督查指导卫生大扫除开展情况,同时要与学生谈心谈话,宣传爱国卫生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学生自我卫生健康管理意识。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院自律委员会成员召开工作动员会议,讨论此次活动的开展方案和人员组织分配。最后通过班级群和公众号宣传动员,调动广大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并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率先参与这次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班级自查

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共同营造卫生健康的良好环境,大家着手对公共区域地面、橱柜、厕所等卫生死角进行了深度清洁,重新整理摆放桌子和床上的物品。同时,为了保证生活区域的各项安全,大家还排查了电线、门窗玻璃等安全隐患,有效预防潜在事故的发生。


   


学生会检查

315日中午,院自律委员会分派全体成员对规划宿舍进行检查,并根据公寓文明指标明确检查要求,尤其注意对宿舍卫生死角、地面、厕所污渍、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等的检查,彻底排查学生宿舍里的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做好记录,对宿舍卫生状况进行加减分制评比,并做到卫生教育宣传,提高同学们的安全卫生意识。 

  在进行卫生检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宿舍存在摆放不整齐、卫生死角未清理、电器电线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各小组成员立即指出并督促改正,检查结束后也将所发现的问题总结反馈至辅导员处。各辅导员老师针对学生宿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指正,并指导相关宿舍如何进一步改善。此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学们的卫生意识以及宿舍、校园的卫生环境也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辅导员复查

为了确保校园环境安全与卫生,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兰英和所有辅导员老师于320日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卫生检查。在检查中,他们严格审查了宿舍重点区域和存在问题的宿舍,并针对问题进行了批评和教育。同时,老师们再次向同学们普及了宿舍安全知识,并强调了生活中及时关闭电源、不使用违规电器和不私自接线等重要注意事项。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检查教育,同学们会更加重视宿舍的安全与卫生,为创造更好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秀文明宿舍

  在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中,我们以实际行动向全院师生传递了卫生的重要性,通过清理卫生死角、整理个人物品、保障电器安全等举措,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能力,更让我们意识到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对于个人和公共环境的重要性。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改善了宿舍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促进了学院宿舍建设与管理的进一步完善。




活动结束后,学院为获先进宿舍的代表颁发证书和奖品,以表彰他们在保持宿舍清洁和卫生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感谢这些同学们的努力和积极性,在为校园营造了一个更加清洁和健康的环境的同时也树立起了榜样作用。



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团结一致将思想教育落实到位,措施有力,获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以此为契机,让同学们做好疫情结束后校园卫生工作的第一步,打造卫生与健康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积极共建卫生文明校园。

我院将继续重视劳动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能力,发挥其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实施常态化卫生管理,做好宿舍通风、消毒工作,对长期卫生优秀宿舍进行表彰,致力于将我们的校园建设成为一个干净、文明、健康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