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办于1993年,是三江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院之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产教融合性品牌专业培育点、江苏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校级重点学科和专业硕士培育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2020年新设专业,也是国家特控专业。学院现有在校生2600多人。根据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学院长期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同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计算机类人才,成效显著,获中国服务外包教育机构最佳实践十强、全国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示范院校、全国优秀产学研基地。

     计算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拥有江苏省“333”第三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苏省科技副总2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比72%;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比92%“双师型”教师占比86%

     计算机学院教学科研环境优越,拥有江苏省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学院、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心;大数据研发中心;博士工作室;校企共建实验室以及39个教学用实验室。


 

所设专业


    本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是首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首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培育点、首批加入“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计划”。


硬件设施

   学院校企共建实验室以及39个教学实验室(中科三江实验室、卓越计划实验室、Oracle数据库系统实验室、创新实验室、软件服务外包实验室、IOS移动开发实验室、Java创新实验室、微软技术教学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网络系统实验室、网络设备与安全实验室、多媒体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硬件维修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等),共拥有1000多台学生电脑,总资产达900余万,为教学、科研和毕业设计提供强有力的实践支持。2009年学院成功申报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2年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江苏省教育厅验收。


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充分利用地处中国南京软件谷的区域优势,坚持多途并举、校企共建,与中软国际、东软集团、亚信科技、江苏润和软件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了软件工程师学院、产学研平台及20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搭建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校企育人平台。现已拥有多元化的企业合作资源,在规模方面覆盖了大、中、小、微四个层次;在领域方面覆盖了外资企业、服务外包企业、互联网企业、政府研究机构等;在合作模式方面采用专业共建与“订单式”培养相结合。多年来,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评价满意高。

     

             学生在实验室                    学生在中软国际实训实习现场        



学生成果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学院极为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意识以及工程实践能力,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即可参加专业兴趣小组以及教师的科研活动,学院还通过多课堂、多平台,训赛创结合、强化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每个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显著提高,并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可喜成绩,2017年~2019年共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约175项


近三年学生获批的省级双创项目

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


2018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一等奖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高品质就业


   学生就业辐射面与前景广阔,毕业生多持有专业职业技能证书,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学生一般在软件企业、科研院所从事IT领域的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工程服务、项目管理、技术研究、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工作。如:富士康(南京)软件有限公司、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软国际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近两年麦可思就业质量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计算机学院学生就业薪资月收入居本校第一。近几年,学生报考国内外大学研究生的录取率也在逐年增高。


近年学生考取研究生学生名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