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信息化服务大厅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初心如炬 使命如金
发布时间:2019-07-01  发布者:王海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引用过这句话,意在告诫全党同志不要忘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也正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最沉沦的时刻挺身而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人类历史上,有许多民族和国家在筑梦和逐梦中崛起,又在幻梦和迷梦中衰落。中华民族曾因对充满睿智和诗意的梦想的追求,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和支撑5000年文明史的巨大财富。然而到了近代,由于缺乏顺应时代潮流的眼界,曾经的泱泱大国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击得千疮百孔,坠入屈辱与苦难的深渊。为救民族于危亡,无数仁人志士艰辛探索、英勇斗争,但无论是梁启超对“少年中国”的热情讴歌,还是孙中山为“振兴中华”的奔走高呼,都没能让民族复兴的梦想照进现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往往在至暗时刻孕育并创造奇迹。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宣告成立。“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她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初心如炬,指引方向。正是始终坚守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执着前行的信念,诞生于一条小船上的中国共产党,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引领中国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今,走过近百年风雨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有近9000万党员,在人口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最大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执政的大党。在她的团结带领下,国家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使命如金,铸就未来。正是牢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勇毅笃行的奋斗精神。面对民族复兴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历史的接力跑,前行之路上还要克服很多艰难险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扛起“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每一代人才能更清醒地为责任而奉献、为使命而奋斗,才能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创出一棒接一棒的辉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将永如喷薄欲出的朝日,照亮未来和希望;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将勇立世界潮头,向着星辰大海远航!

(来源:学习时报)


友情链接:
苏ICP备05012533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402010031号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310号 邮编:210012 后勤处电话:025-52894924
Copyright © 2016 San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关注 三江后勤生活
扫描右侧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