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信息化服务大厅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春季传染病预防宣传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9  发布者:糜瑶琦

春季万物复苏,天气变暖,百花盛开,也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增强我校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我校学生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能力,2024328日,我校特邀请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主治医生张大卫和雨花台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医生刘韦伯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展一次防治传染病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先由市疾控张医生全面介绍肺结核预防的相关知识。张医生说,高校是人口密度较高的场所,一旦有学生感染肺结核,很容易在短时间内传播开来,而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身体发育尚未完全成熟,加上平时学业压力大,免疫力相对较低更容易受到结核菌的侵袭。因此,高校是肺结核防护的重点场所。

张医生紧接着详细介绍了肺结核的历史、传播途径、感染症状、治疗措施及如何防护等基本知识。如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感染结核菌后,大多数人会出现咳嗽、咳 痰、发热、盗汗等症状,同学们如果发现身边有人连续咳嗽2周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建议尽快去正规医生就医。

在平时的生活中,张医生呼吁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随地吐痰等;此外,同学们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活动,及时发现并治疗肺结核患者,防止疫情扩散。最后,张医生特别强调,肺结核并非不治之症,只要同学们加强防控,及时发现并治疗患者,就一定能够战胜这个古老的传染病。

来自雨花台区刘医生就 春季常见的诺如病毒、水痘、新型冠状病毒、甲型流感、支原体肺炎等传染病,一一做了详细介绍。

首先,他介绍了诺如病毒,又称为脓融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传播途径:诺如病毒传播途径 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主要症状: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


其次,他介绍了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播途径:水痘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传播。主要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 疱疹、痂疹为特征 ,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再次,他介绍了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传播途径:主要是空气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主要症状: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症状较轻。

最后,针对春季传染病易发季节,如何预防,刘医生提到了以下几点,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合理安排休息,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睡眠充足;春季早晚温差大,注意穿衣;日常注意适当饮水,保持室内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换衣。

讲座最后,我校医务室孙主任表示将继续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随时为同学们提供健康咨询和服务保障。此次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的举办,不仅增强了我校同学的健康防护意识,也为预防校园的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春季。

                                   (通讯 罗丹萍 摄影 罗丹萍 审核 张家凯)



友情链接:
苏ICP备05012533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402010031号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龙西路310号 邮编:210012 后勤处电话:025-52894924
Copyright © 2016 San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
关注 三江后勤生活
扫描右侧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