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讲话

发布者:周晓东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388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讲话

  

 周建忠

  

 桐叶飘零红叶天,傲霜菊蕊意缠绵。一年秋半迎新日,你跳龙门我执鞭。学院又迎来了大一新生,为学院增添了活力,集聚人气,我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全体新生加盟文新学院,欢迎你们成为文新学院的新成员。

 学院发展,一靠名牌。名牌就是历史,就是人脉,就是资源。三江学院校名,源于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这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的前身;而“三江”二字来自于《尚书》《周礼》,历史久远,古朴雅致,所以我们今天进入三江就读,也是不忘初心恪守传统的重要表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创办于1997年,原名中国语言文学系,是我们学校成立的首批院系,由南京大学包忠文教授创办并担任首任系主任,包先生是著名文艺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曾先后担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中文系副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南京市文联名誉主席等。包先生,也是我的座师,在他担任江苏高校中文职称评审组组长期间,获得包先生的奖掖提携,先后破格晋升副教授、教授,感恩之心终生不忘。今年暑期末,在我接受三江学院特聘担任文新学院院长之日,包先生溘然长逝,我悲痛不已,也感叹不已,似乎冥冥之中早就有了暗示,我作了一副挽联:三百八十爻此山旷远尽诗情忠信犹在,两万四千日诸事精微皆义理文心是遵。我们应该继承包先生的遗志,充分利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的资源,逐步聘请一些大师名师来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指导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帮助我们学生拓宽人生的视野,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空间。

 学院发展,二靠改革。改革就是守正创新,就是求真务实,就是为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考与选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分别属于新闻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戏剧影视学三个大类,有利于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就业有实力、双创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根据学校三教融合二次分流的培养模式,文新学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共开设八个分流方向:新闻学专业开出“媒体融合”、“企业新闻与传播”、“传媒创作”三个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出“文学创作”方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出“师范教育”方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出“影视编剧”、“影视导演”、“影视制作”三个方向。这八个方向,文新学院全体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今后的发展规划,跨专业自主选择一个方向,通过专业方向学习,助力专业成长,增强双创能力。

 在通识教育方面,除了学校规定开设的课程,文新学院特色项目有“经典阅读”,四个专业开出了60部书目,每个学生选择阅读8-12部。同时开设“三江讲堂”,由四个专业教师在1-3年级开出100个讲座,每个学生每年选听10个。夯实基础,回归传统,拓宽天地,增强能力,最主要的是,给了一般高校、一般专业难以实施的学生较大的自主选择权。

 学院发展,三靠学生。学生成长、学生发展,是我们所有工作的起点与归宿,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我觉得,教师的生命因学生而存在,帮助、引导、助力学生的成长,是我们教师高远的人格;尊重、理解、宽容,是我们教师博大的胸怀。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一考定终生,是一个伪命题。人生有无数次的选择,人生有无数次的机遇,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等待,我们足够的智商判断。我自己读过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从来没有什么名校,但我从来没有自卑,从不言弃执著追求。人生的竞争,不必计较一日之短长、一次之先后、一段之胜负,而是耐力、毅力、持久力、生命力的竞争。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4G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出现及应用,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知识生产与传播方式也开始变革,大学的师生关系也随之发生变化。老师是学生成长的领跑者,我们与学生一起奔跑,以自己的知识、能力、智慧、人格充当领头羊的角色;老师是学生学习的陪伴者,我们与学生一起学习,探讨、切磋,成长;老师是和谐氛围的营造者,我们与学生打成一片,让学生如沐春风自在成长;老师是富有远见的欣赏者,以平等的期许的眼光,不断为学生前行点赞打call。我们庄重承诺:我们全体教师尊重所有学生,无论你是富二代官二代拆二代,还是贫寒子弟特困学生,无论是智力超群学霸气象,还是反应略缓学有困难者,都是我们学院的学生,我们学院的弟子、我们学院的成员,没有尊卑贫贱,永远一视同仁,共谋发展。

 九月,注定是欢乐的;九月,注定是喜庆的。九月,注定是深情的;九月,注定是浪漫的。

 轻轻的,若有若无,有点香;淡淡的,若近若远,有点凉;盘旋于蓝天白云之下,飘拂于草木秋果之上,这就是迎面吹来的无处不在的九月的风。人间天上佳期处,凉意还从过雨生。

  有道是: 出岫无心似画坤,顺应造化感亲恩。

         登堂磨砺初闻道,入室迢迢破昧门。

  

 祝福你们!